西咸新区2024年“教研进校 赋能课堂” 系列活动(九)——西安市第五十中学课堂观察活动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新课标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新课堂改革持续深入,着力提升毕业年级课堂教学质量,3月21日上午,西咸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兼职教研员走进西安市第五十中学,听取了毕业年级语数英道法史物六节中考复习课。邻近的西咸新区秦汉中学、西安市车辆中学、西安市西城中学、沣东阿房路学校、沣东第二初级中学、西安市第六十八中学共计60余名教师参加教研活动。

六节常态复习课体现出该校九年级任课教师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积极的课改热情。授课教师在复习和检测的基础上结合中考考点,注重引导学生归纳答题方法,通过思维导图和小组探究的途径锻炼学生思维,并能适时渗透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建立文化自信,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后,授课教师进行实践反思,并与听课教师互动,产生了真诚中肯、颇有见地的意见与建议。在研讨中,老师们对中考基础知识复习课达成共识:重视研读《课程标准》(2022年版);用好统编教材,夯实基础教学;道术并重,加强学法指导,智慧施教。兼职教研员在教研过程中特别强调:九年级教师要根据中考考点结合学情,重视对教材知识点“分类、分层、分级”的梳理和整合。

教研相长,方能致远。目前各校毕业年级普遍开始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此次教研进校活动正当其时。西咸新区教科院将持续走进一线课堂,通过专家引领和同伴互助的交流形式,进一步提升各校毕业年级复习课堂教学水平,为西咸新区中考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