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聚焦“五个一”实践 打造思政课创新品牌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各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绿色教育”办学实践,用“五个一”建设推进思政课“提升创优”,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高站位,建立“一项机制”

1.坚持政治引领

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上好思政课,不断加强党支部领导,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校长责任,引领政治方向。党政领导干部躬耕课堂一线,旗帜鲜明、生动灵活讲好思政课。

2.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听评思政课制度,确定工作联系点,推动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同时,成立思政课教研组,完善校本教研工作机制,确保思政课等相关教学工作全面落地。

3.优化顶层设计

聚焦理想信念教育,以思政课堂为主渠道,以德育活动为实施载体,确立“全息德育”发展观,不断深化“1+10+N”活动体系建设,构建“大德育”格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思政课“强起来、实起来”。

多形式,构建“一门课程”

1.开足专题思政课

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突出学生年龄特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引导学生思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积极申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为思政课建设积累成果。

2.探索全学科思政课。

建立以润德、润智、润趣、润行四个维度为架构的“润美课程”体系,突出思政创生课程和润德课程,深化思政教育。各学科以德为先,设计课堂教学,形成目标明确的教学效果导向。同一主题,不同切入点,学科教师联动授课,思政学科、学科思政课程和教育教学有机互动,深度融合,在趣味性、通俗性、深刻性中筑牢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3.拓展专项主题课。

把少先队工作作为思政教育的“主阵地”,贴近学生认知,建构“四礼”课程,拓展主题课程,强化思政课建设。唱队歌、学队史、入队闯关、红领巾寻访、爱心义卖等多样活动,打造组织意识“形成礼”;“始业课程”训练、《德育手册》教育,增进情感认同,打造道德养成“修正礼”;“大英雄故事会”“先锋真人图书馆”等品牌活动,榜样示范引领,打造政治启蒙“大爱礼”;“致敬,生命”线上语文主题活动,10岁成长礼、毕业典礼,打造人生取向“成长礼”。不断完善的思政课程体系,助力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健康成长。

强素质,打造“一支队伍”

1.专心选人

配齐建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调动管理干部、学科教师、党员骨干以及后勤保障人员力量,形成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集团有全国十四运会火炬手、省人大代表、市党代表1人,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陕西青年五四奖章1人,自主培养各级各类思政教学能手9人、思政课标兵(骨干)等20余人,他们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专业培人

坚持用“八大途径”,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内功”。在常态课教研、公开课研讨、青蓝工程结对、思政课“大练兵”暨“金课”评选等常规训练和活动之外,用“种子的信仰”教育教学创新年会等创新方式助力,强专业能力,建硬核队伍。

3.专门用人

学校建立协同联动育人机制,协同家庭力量,集结社会力量,让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成为思政教育的有效补充。同时,充分调动家长,凝聚社会各类模范人物、十佳志愿者,组建“萤火志愿团队”,进校讲党史、话队史、做报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多师”联动的思政教育格局。

拓载体,创新“一种形式”

1.借力“码行天下”新载体

学校以二维码为载体,进行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开发“码行天下”,建立实体码空间,形成系列码课程。《道德与法治》书上张贴二维码,学生扫码即可观看和学习相关音视频资源。“码行天下”与少先队工作有机结合,制作少先队活动码书开展队前教育,进行“红色之声”电台直播等,便捷智能的学习方式,让思政教育更具吸引力。

2.用好“红领巾争章”全评价

创立“红领巾争章”评价激励体系,采取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的方式,线上发布、线下评定,线上颁章、线下仪式,从一年级开始螺旋上升的开展争章活动,争章全过程记录,激发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孩子们在“体验式”“互动式”“融入式”的过程中,在信息化应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创新形式,得到团省委高度肯定,多次进校专题调研和观摩。

显效果,形成“一种辐射”

1.“集团+”鸿雁效应

学校以“名校”身份,先后开展“名校+”、教育集团化办学、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建设等教育引领和帮扶。内容从常规的教育教学交流,拓展到德育活动、思政教育各方面,实现全覆盖,全引领,均衡区域教育发展。在承办的陕西省“三个课堂”现场推进会第一课堂观摩,“西安好课堂”等省市级教学活动中,学校多节思政课全展示、获好评。

2.“名师”梧桐效应

借助市、区“名师+”研修共同体,名校长工作室,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学科教学研究基地等多个专业学术研究组织,承办或举办市、区少先队主题示范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教育系统思政课大练兵,少先队辅导员观摩培训、座谈会,“三名团队”送培送教等鲜明思政教育特色的主题活动,产生广泛影响。

学校思政课建设、思政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获批西咸新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升创优”试点学校,西安市学科思政教育教学实验学校、西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基地、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陕西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集体(少先队大队)等相关荣誉称号。多项教学和德育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陕西日报》暨学习强国平台等中省市新闻媒体报道。

“创全国一流,建未来学校”。沣西一小教育集团各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绿色教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打造新亮点,锻造新品牌,为推动学校和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