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西咸新区5所校园荣获“西安市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根据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关于开展2022年“西安市平安校园”评选工作的通知》(市教发〔2022〕144号)精神,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学校申报,新区推荐,在市级组织专家组统一考核评估基础上,经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研究,授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第三小学等5所小学、幼儿园“西安市平安校园”称号。

近年来,西咸新区将“平安校园”创建作为新形势下维护学校稳定和保证学校安全的重要举措,落实“安全既是教育的底线,也是教育的初心”精神,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新区“平安校园”的数量进一步增加。目前,新区共有省、市、新区级“平安校园”129所,其中新区级106所,市级10所,省级13所。“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就认为学校是安全的!”我们要创建“平安校园”打造“放心校园”,就要让家长放心,这是新区教育体育局对校园安全的要求。新区教育体育局于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开展了2022年省、市级“平安校园”评估推荐和新区级2022年“平安校园”评估认定工作。经新城推荐,45所学校进行评估认定,最终推荐省级“平安校园”2所(结果待出),荣获市级“平安校园”5所,认定新区级“平安校园”25所。

1.西咸新区沣西第三小学:硬核助力 智慧赋能

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注重“硬件强基,智慧赋能,双核驱动”,全面营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全力塑造安全教育新赛道、新动能、新形态。

硬核助力。积极打造主题部室,建成269平方米的“安全教育体验馆”。学生通过模拟+感知、体验+感受、实践+探索等方式,在沉浸式体验中,让安全教育更深入,更直观,更有效果。

智慧赋能。借力沣西一小“码行天下”品牌,学生自行编辑交通安全、法制故事、防欺凌歌谣等各种“二维码”,形成系列码书,师生在制作、扫码学习过程中,了解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参与安全管理。

创新驱动。打造“小鬼当家”品牌,通过“小鬼当家 安全‘童’行”自主安全系列行动,深入家庭、校园、社区,小小童心撬动家校社共育。

2.西咸新区秦汉华秦小学:明确职责,注重细节

华秦小学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工作理念,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学校落实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通过集会讲座、主题班会、专题教育、国旗下讲话、课间播报、外出观摩、社会实践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高。

3.西咸新区空港阳光里小学:家校联合 营造安全教育生态大环境

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学校、家庭、社区协同共建“平安校园”活动。学校着力打造“家校社协同共育”,共建平安校园网,提倡家长全员参与护学岗活动,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和北港医院签订安全救护协议,确保师生意外伤害第一时间得到救护;常年和广德路派出所、广德路消防队、北杜交警队联合开展共建共育活动;联合北杜综合执法队,共同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和阳光里社区党支部加强党建联动,共同维护社区安全,营造安全教育生态大环境,共同培育阳光少年。

4.西咸新区泾河泾华学校:身心疏导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泾华学校坚持“让每个人都能看到成功希望”的办学理念,扎实落实“三全”育人,切实加强和创新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育人效果。学校开设了包含品质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身心疏导、家校共导、生涯向导等六方面内容的“导师课堂”,在每周一次的“导师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地引导培养,打造亲情式师生关系,给学生家的温暖。身心疏导有效增进了师生情感,切实提高了寄宿制学校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亲密度,呵护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5.西咸新区沣东后卫馨佳苑幼儿园:构建“1+6平安家”安全文化体系

沣东新城后卫馨佳苑幼儿园构建“馨家园”校园文化体系,围绕“创新发展”“温暖家园”“五佳教师”“平安校园”“三心保育”“快乐圆宝”六大核心建设工程,在校园文化的基础上建立了“1+6平安家”安全文化体系,以编织“安全网”,构筑“平安家”为愿景,融合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及安全教育“六个一”,夯实基础的同时不断彰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