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2023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培训会

为全力做好西咸新区2023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实施,5月26日,西咸新区管委会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会。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新区管委会教育总督学张劲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新城工作部负责同志、各样本校校长、监测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宣传片;张劲光对新区组织开展2023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组织工作手册》和《现场操作手册》进行了系统培训并作了现场互动答疑。

会议要求,各新城工作部和各样本学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组织到位,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一校一策”监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工作细则和应急处置预案,倒排时间表、任务书;二是程序到位,要认真学习手册,严守流程、规范操作;三是安全到位,要做好监测师生安全,签订保密承诺责任书,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四是培训到位,要针对监测人员职责开展细致培训,做到程序人人了解、规则人人熟悉、方法人人掌握;五是保障到位,各样本校要早研判、早谋划,突出抓好安全、场地、工具等保障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监测任务。

2023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主要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学生德育、科学、数学三门学科的学习质量,以及课程开设、教学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和区域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同时监测学生学业负担、心理健康状况等。此次,西咸新区共有23所样本学校(小学13所、初中10所)参加监测,抽取监测样本学生6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