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圆满举行

5月27日—28日,由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西咸新区语委办主办,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承办的西咸新区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设立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教师组四个组别。经过层层选拔,小学组38支代表队,初中组32支代表队,高中组11支代表队,44位教师晋级区级决赛。竞赛过程包括“同舟并进”(必答题)、“大浪淘沙”(选择题)、“百舸争流”(抢答题)、“龙舸争魁”(飞花令)4个竞赛关口。

整个比赛过程紧张热烈、精彩不断、亮点纷呈。选手们才思飞扬、反应迅捷、镇定自若,特别在“飞花令”环节,选手在赛场上妙句频出、对答如流,激烈紧张的交锋节奏,一次次把比赛推向高潮,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展现了新区学子和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及深厚的文学素养。

本次比赛是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首次直接组织五大新城参赛。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是所有报名参赛队均参与比赛,体现了诗词大会人人参与、广泛普及的精神;二是增加文化驿站等创新元素,让同学们在生动有趣的打卡氛围中融入诗词生活;三是比赛期间增加现场提问环节,让台上与台下形成互动,增加比赛气氛;四是本次比赛利用喔图闪传直播平台,采取图片直播方式实时转播,总点击量546353人次,全程录像,并在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媒体广泛宣传。

最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三学校(小学组),西咸新区泾河第一中学(初中组),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高中组),西安沣东实验小学铁云、沣东街办初级中学张秋帆(教师组)获得各组别冠军。

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突出“中华经典诵写讲”的主题,重在考察规范汉字、积累成语、背诵诗词,在书写诵读中看基本功,在厚积薄发中看积淀,在飞花妙传中更是体现了整个团队的应变和水平,展现了同学们高水平的诗词功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成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微缩景观,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的典范。本次大赛营造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让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取汲养料,增强文化自信。我区将以此次诗词大会为契机,持续深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西咸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