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

为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跨省异地就医,国家医保局推出“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保障群众在手机端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工作。此外,手机端程序还拓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信息查询等服务功能的异地就医结算协同服务模块。目前,我市已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测试,正式上线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线上备案。

注意事项

1.适用人群

凡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跨省异地备案。(注:异地就医必须是符合一定条件的合理有序的规范就医,并非可以随便选择地区或者医院的未经审核的自由就医,即:必须已经申领到社会保障卡,且属于以上三种人员之一者方可申请备案)

2.备案有效期

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备案的,系统默认备案有效期从备案之日起为1年。

3.申请须知

申请时,请务必提交真实有效的相关证明材料和有效信息,申请提交后,请于2个工作日后登陆查看备案审批结果,如提交资料正确,符合条件,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将予以审核通过,否则,将注明不符合备案条件的原因。请申请人留意审批结果,查看是否备案成功或者未成功原因。

咨询电话:33585248 (城乡居民) 33585529(城镇职工)

 

长按识别登陆小程序

按要求操作即可自助办理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