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通告

为切实做好西咸新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根据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陕医保发〔2020〕48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缴费范围

凡具有西咸新区户籍或外来务工、灵活就业持西咸新区居住证(含在新区居住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居民)、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户籍地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二、缴费标准和缴费期限

2021年度西咸新区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每人280元。集中缴费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参保人只能选择参加政府开展的一种类型基本医保,禁止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

三、特殊人员参保缴费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含2014年、2015年已脱贫户)、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表格化管理范围内的一般贫困户参保个人缴费按每人70元执行。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及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需个人缴纳参保费用。贫困人口同时有两种及以上资助参保政策,按其中资助参保标准最高额度执行。

四、缴费方式

参保人持身份证或者居住证,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银行代收以银行自助设备机打小票或者柜面打印的《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专用票据》为缴费依据;通过手机银行缴费的,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可以作为缴费依据。

1.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信合、秦农、光大、邮储等金融机构的柜面、手机银行、PC端,信合E终端和ATM机等。

2.微信缴费:点击右下角“我”→ “支付” → “城市服务” → 社保 → 陕西省社保缴费 →城乡居民医保保险(首次使用要点击微信账户快速登录) →授权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 →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即可。

3.云闪付:打开微信扫一扫,下载安装云闪付APP缴费。

4.社保费代收客户端:通过税务部门布设在各村(居)委会、社区和学校的“社保费代收客户端”进行缴费。支持“个人”申报后,通过“云闪付or支付宝”扫码缴费,或客户端“卡密缴费”。

对城乡医保政策、待遇等事项有疑问的,可以向所在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对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所在辖区税务机关或拨打12366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