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探索旅游质保金 多元化缴纳新模式

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结合自贸区创新旅游合作机制试点要求,在全国率先探索旅行社质保金缴纳多元方式,并突破现行质保金使用范畴,形成联动的传导压力机制和闭环管理机制,极大方便了旅行社的资金压力,助力旅行社切实聚焦主业、加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有效吸引各类旅行社在秦汉新城的集聚,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试点多元化质保金缴纳模式。目前我国对旅行社实行质量保证金制度。按照法规,旅游服务质保金是由旅行社缴纳,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用于旅游服务质量赔偿支付和团队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费用垫付的资金,按照旅行社经营业务的不同,缴纳的质保金金额不同。为支持旅行社快速发展和集聚,缓解运营资金压力,秦汉新城针对从事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推出多元化的质保金缴纳模式,包括新设在内的各类旅行社可采取自有资金全额缴纳、依托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由第三方代为缴纳或选取由金融机构和秦汉新城联合推出的贴息型的质保金融资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模式缴纳质保金。其中,保函模式主要由保险机构依据旅行社购买的个人旅行险的情况出具相应保函,第三方机构替旅行社提供部分质保金金额,旅行社仅需接待游客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便可在一定周期内享受零利息的保函融资质保金,实现专款专用;对贴息型质保金融资方式,由新城文旅主管部门对其展开全面的审核和评估,如申请人信用良好,可在新城申请办理低利率、融资规模不超过质保金缴纳额50%的质保金融资业务,新城联合金融机构承诺材料齐全、信用良好者2天内签订协议、放款,提供50%的贴息补助,并在款项发放后监督旅行社缴纳至质保金专用账户。

(二)适当扩大质保金使用范畴。目前,我国对旅行社实行质量保证金制度,并明确了质保金的使用范畴。为支持质保金缴纳多元化的模式试点,加快区内旅行社集聚,并确保相关资金安全,秦汉新城在现有法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适当扩展质保金的使用范畴,明确了旅行社可对通过第三方融资或者保函模式申请不高于质保金缴纳总额50%的资金,用于质保金缴纳,实现了质保金缴纳模式的多元化。同时,重点增加了通过第三方融资模式缴纳部分质保金时,如遇旅行社经营困难或进入破产环节,则可使用企业自有资金缴纳的部分质保金进行偿还,秦汉新城联合相关部门按照债权优先顺序动用等额带息的质保金或资产资金,确保相应款项可追溯、追回。

(三)构建压力传导机制。为了确保第三方提供相应质保金金额可在合约期满后如期收回,秦汉新城建立起了动态压力传导机制,重点从监管和应急响应两方面形成闭环的压力传导机制。秦汉新城重点对旅行社的经营状况、服务质量展开全过程监督,确保各类旅行社合法合规经营。在此基础上,规定了质保金多元缴纳的基本条件、范围和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同时,建立黑名单和顶格处罚机制,一旦注册在秦汉新城内的旅行社发生规模以上的旅游服务纠纷或恶意逃避返还质保金融资资金,秦汉新城将联动相关部门建立严格的惩戒机制,将该旅行社的法人、股东等上报企业征信管理部门、吊销相应资质并纳入失信企业名录进行公示,杜绝与之相关人员在3年内再次从事旅行社业务。

二、实践成效

质保金多元化缴纳模式试点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扩展了质保金缴纳方式、使用范畴,制定了管理办法和全流程管控体系,构建起了政府、旅行社、第三方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多个主体协同的监和应急机制,形成了闭环压力传导机制,解决了多元化质保金缴纳后续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既满足旅行社的业务发展,又为旅行社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受到了区内旅行社的欢迎。

特别是由于疫情在旅行社业务基本处于停滞阶段,该模式的推出能够有效缓解包括新设旅行社在内的各类旅行社的资金压力,加速了区内旅行社的集聚,促进了旅行社更好的聚焦旅游主业,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根据调查,区内90%以上的旅行社均愿意采取保函或者金融机构融资方式缴纳质保金,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都愿意为信用良好的各类旅行社提供相应的质保金。目前已有部分从事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和新设旅行社正在准备相关材料申请办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秦汉新城将总结现有模式的经验,争取更大范围内的试点,持续扩大旅行社质保金多元缴纳方式,逐步提高通过第三方机构融资缴纳质保金的比例,并将该模式扩展到从事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中;同时,联合主管部门持续优化闭环的资金监管和服务监管机制,倒逼旅行社聚焦主业,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加速秦汉新城旅行社集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