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工作,提升医保服务的品质和便利性,国家医保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近期有参保群众咨询医保电子凭证如何绑定,在这为大家科普下。

一、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渠道

目前,国家医保局的官方APP和支付宝、微信以及多个银行的APP上都授权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功能。

这次主要为大家介绍三种比较常用且方便操作的方法: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第一步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打开后点击“医保电子凭证未登录”按钮:

第二步

输入账号密码后进行登陆,未注册的可点击右上角进行实名注册:

第三步

登陆成功后点击蓝色区域,按照系统提示输入各项信息并确认:

第四步

领取成功。


(二)“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第一步

微信搜索“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公众号并关注,可根据欢迎语提示激活,也可点击底部菜单栏激活:

第二步

选择参保属地:

 

 


  

第三步

输入支付密码进行身份验证

 

 

 

第四步

完成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三)支付宝

第一步

支付宝实名注册后,进入首页点击右上方卡包,点击右上方证件,找到医保电子凭证,并点击添加

 

第二步

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进行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操作

 

 

 

第三步

领取成功,点击立即支付设置密码后即可使用。

 

三、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方式?


 

 

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挂号缴费、医生诊间、自助机处,以及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在扫码台上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进行挂号、结算等操作。

四、能否帮家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持代申领5位家庭成员。

五、老人儿童如何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进入首页,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未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用户需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添加我的家庭成员图标添加亲情账户,请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并点击确认按钮,然后仔细阅读文字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六、现西咸参保人员在选择参保属地时,无法选择西咸新区或西安市该怎么办?

 

选择参保属地时没有西咸新区或西安市选项,请拨打西咸新区社保中心参保部咨询电话,由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社保中心参保部咨询电话:

创新大厦:33186810  33585536

秦汉新城社保窗口:33185290

沣东新城社保窗口:88108023  63660727

沣西新城社保窗口:38020316  38020318

空港新城社保窗口:33633791

泾河新城社保窗口:36382898  3638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