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四种情况

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和《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经办规程(试行)》规定,参保人员户籍迁移或参加了两种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需视情况转移。针对近期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现分类解答如下:

案例一:西咸新区范围内转移

沣西新城A村刘某:我侄女从A村嫁到了同镇的B村,户口也要迁过去,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需要转移吗?

答:不用转移。虽然她户口迁到了B村,但是仍在新区范围内,这种情况不用转移,只需要告知街镇协办员户口迁移了,在业务系统中变更地址即可,方便协办员以后联系她。

 

政策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第三十九条:在本县(区)范围内迁移户籍的参保人员,不需要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应直接办理户籍地址变更登记手续。

 

案例二:待遇领取人员不转移

居民张某:前段时间我儿子在C市买房了,要把我们老两口接过去住,户口也迁过去,可是我已经领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还需要转移吗?我的养老金会受影响吗?

答:不用转移。只要已经领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无论您户口迁不迁,养老保险关系都不变,您待遇以前怎么领以后还怎么领,不受任何影响。

 

政策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第四十三条:参保人员已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无论户籍是否迁移,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继续在原参保地领取待遇。

 

案例三:西咸新区辖区外转入

居民王某:我媳妇今年35岁,已经连续缴费6年了,她现在户口要从安康市迁到我们西咸新区D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要转移吗?

答:您媳妇这种情况,需要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至西咸新区D村。

王某:那会影响她领养老金吗?

答:不会。这点您放心,您媳妇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至新区后,她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也会一次性转移至新区,缴费年限也是累计计算的,所以不会影响她领取待遇!

王某:那我媳妇应该怎么办转移呢?

答:只要提出转入申请就可以了。只要联系一下D村的协办员,或者到所属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西咸新区社保窗口办理转入申请就可以了,记得要提醒她带上新换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哦!

王某:我媳妇目前在家带孩子,实在是没有时间去办理怎么办呀?

答:您可以让她在手机上下载“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点击“我要转移”后按照提示输入转入地信息,上传户口本照片就可以申请转移了,本人不用跑,在家就可以自助办理,非常方便,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一:点击“我要转移”;

 

步骤二:填写转移信息;

 

1.点击“转入地信息”,进入行政区划选择列表,选择要转移到哪个地区;

2.点击“户口本照片”,进入选择户口本照片页面,可拍摄户口本本人页,也可从手机相册中选取提前拍摄好的户口本本人页照片完成操作,完成户口本照片选择后,返回到此页面;

3.在“备注”处填写备注内容(可不填);

4.点击下方蓝色“确认”,将关系转移申请提交。

王某:这么简单吗,那她不需要去原来户口所在地吗?

答:不需要。提出申请后,只需要等待街办协办员通知办理结果就可以啦。

王某:好的,我明白了,谢谢。

答:不客气,很高兴为您服务,再见。

 

政策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第四十一条、四十二条、四十三条: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由参保人员本人在转入地提出申请,由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向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入接收函》,由转出地审批通过后,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一次性划入转入地县社保机构指定的专用账户。

 

案例四:职工养老保险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居民赵某:您好,我是一名城居保参保群众,到今年11月就60岁了,从201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开始实施时就每年缴费,从未中断过,但是因为中间做过两年保洁员,交过两年职工养老保险,现在我想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我那两年交的钱能转过来吗?怎么办理呢?

答:可以转移。您需要先去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经办机构打印《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凭证》,交给你们街镇的协办员办理转移,待转移完成后,协办员会通知您提供您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办理待遇申请就可以啦。

赵某:那我那两年重复交了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的钱,都会全部计算吗?

答:只计算城镇企业职工缴费的资金。待转移完成后,经计算,会将您重复缴费时段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退还给您,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资金会记入个人账户合并计算待遇。

 

政策解读:《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经办规程(试行)》第八条:参保人员存在同一年度内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情况的,其重复缴费时段(按月计算)只计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由转入地社保机构清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缴费时段相应的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

注意:跨险种转移需要在年满60周岁当年办理。例:某人2021年1-12月内年满60周岁,那么最早可在2021年1月办理转移。

 

若您还有其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问题,请拨打西咸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电话进行政策咨询。

西咸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居民养老部咨询电话:3358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