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门!

一拿到办好的证件,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网格员刘莎莎就立即来到社区82岁的李桂兰家,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

“太感谢姑娘了!又让你跑一趟,要不是你,我和你叔都不知道去找谁帮忙,这政策可真好,我啥都不用管,你就把证给我送过来了!”拿到新办好的证件,李桂兰不住地称赞这服务太贴心。

自今年6月1日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底张街办为试点,推出“免申即享”惠民政策,创新实施“政策找人”模式。即通过系统平台智能筛选辖区存在办理需求的老年群众,帮代办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该政策包含“高龄补贴”“长安通老年乘车卡”“陕西省老年优待证”“西安市老年优待证”4项老年高频事项便民办理服务,辖区老年人“零咨询”“零跑路”,无需申请,便可享受贴心服务。

空港新城底张街办“免申即享”试点政策办理适用年龄:

高龄补贴:70岁及以上

长安通老年乘车卡:70岁及以上

陕西省老年优待证:65岁及以上

西安市老年优待证:65岁及以上

第一步:

街办工作人员将辖区人口信息上传系统平台,由审批服务局通过系统平台筛选后,精准推送符合条件的老人信息至街办便民服务站窗口。

第二步:

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将服务事项分配至由网格员、村干部、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各帮办代办员认领管辖村组信息,上门取证,送至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站进行办理。

第三步:

办理完结后,由帮办代办员领回证件、回执,上门发放给群众。

“辖区群众多,办事需求多种多样,现在有系统平台提醒,哪些居民需要哪些帮办代办服务都一目了然,更方便我们服务群众了。”刘莎莎服务的幸福里社区第6网格内有372户1300余人,其中老年人180余人,通过大数据“找人”,帮办代办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让政策覆盖“一个都不能少”,切实解决了辖区老年人“办事难”问题。下一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完善“免申即享”服务措施,逐步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覆盖面,为更多群众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

未来西咸新区将进一步创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及“网格化+帮代办”工作模式,真正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