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示范!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公布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名单,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社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和平社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第一社区光荣上榜。

芊域溪源社区畅通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渠道。

“小度、小度,帮我呼叫养老秘书。”家住芊域溪源小区的刘爷爷通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免费赠送的百度智能机器人,“呼叫”该中心预约上门护理服务。坐诊医生接到订单后,很快就免费上门来为刘爷爷服务。

芊域溪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引入了“互联网+养老”模式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畅通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渠道,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就医问诊、康复护理、日间照料等“八助”服务,同时以志愿者服务为补充,老人在家里就能实现呼叫服务,还可以 “点餐式”下单订购“精神慰藉”服务,包括交谈聊天、读书看报、心理疏导等。

该社区舞蹈室、图书室、电影院、书画室、手工培训室、音乐室等一应俱全,从早到晚,舞蹈队、秦腔自乐班、书画班、旗袍秀队伍等各自展开自娱自乐活动,群众精神生活非常丰富。

和平社区夯实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家门口的社区便民服务室真方便,只要拿着身份证过去,就能办理老年优待证,社区的小姑娘还帮我们免费代办老年乘车卡,办好后直接给我们送到家,真的太方便了。”和平社区的王奶奶提起便民服务室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走和平社区便民服务室,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等区域划分一目了然,灵活就业登记、生育登记服务、敬老优待证办理等34项 “高频次”事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本着不断夯实“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发挥好为民、便民、利民的初心,和平社区便民服务室因为一流的服务质量获评西咸新区基层示范便民服务站点。

在该社区,随时可见到和平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捡拾垃圾、烟头,清理卫生死角,组织消防演练,定期“义务理发”,协调群众邻里纠纷,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常态化守护区域幼儿园、小学、中学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为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区域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和平社区已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建设了智能电动化车棚、引入智慧社区云平台、全天候保安巡逻、标准化保洁绿化、智慧化社区建设,为区域群众创建了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幸福里第一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作为空港新城最大的回迁小区,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一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示意图解开了“幸福”的秘密。图中,社区周边农贸市场、酒店、药店、医院、超市、幼儿园、养老院等配套设施齐全,社区有卫生服务站、便民服务站,全方位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办事便捷、交通便利、购物方便、生活多彩的新型社区生活圈子。

幸福里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办社合一”便民服务新平台可以办理民政、计生、税务、户籍、车驾管、物业等10大类125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更有“幸福格格”网格员队伍专门为居民提供“帮代办”服务;社区设立了“四点半课堂”,有专业的老师管理,辅导功课、培养兴趣,家长们再不用为孩子的作业发愁,还有好邻居”服务队伍帮居民解决方方面面的顾虑。

近年来,西咸新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社区养老、儿童设施。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利用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等技术提高服务群众精准化水平。并将社区服务纳入新区宜居环境、15分钟便民圈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大力营造舒心、顺畅、智能、有温度的社区环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