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入学、看病、交通、住房都来了……

“住有所居”看病不出区,区内上好学校不发愁,居民出门300米内有绿地……

西咸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将要举行,9月23日的第二场媒体通气会上又推出了第二个“大礼包”,西咸新区即将发布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十项举措。

三条举措保障安居。

建设宜居西咸,住房先行。

在十条措施中,涉及居民住房的就有三条。西咸新区结合国家、省市关于发展保障性住房最新政策要求,计划建设一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并逐步实现全区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真正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新区职住平衡,切实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目前,西咸新区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162个、约20.5万套,首批安置房项目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大西安地区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空港新城星皓和悦已开工建设(约1000套)。未来三年,将建设筹集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共计59000套,并结合已出台的《西咸新区公租房品质标准》,多角度对保障房小区品质提出控制要求,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医疗教育都不用愁。

医疗、教育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两个重要方面。

十项举措从普惠性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持续深化“名校+”工程等方面满足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从持续推进三级医院建设、高标准建成西咸新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等方面加力,保障新区居民病有所医,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人民医院即将开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创新港医院、西咸妇女儿童医院等众多三级医院正加速建设。截至2023年,全区将建成投用普惠性0-3岁婴幼儿机构和幼儿园80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所,累计提供新增学位6.5万个。

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城市有气质,宜居生活才会有品质。

随着希尔顿逸林、西咸诺富特酒店等4家高品质酒店,以及静安荟奥莱、西咸吾悦广场、道科广场、沣西吾悦广场等4处大型商贸设施的先后开业,商业繁华、交通畅达的西咸“宜居高地”已形成。

为持续提升生活品质,新区还将在高品质酒店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等方面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加快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市民“全时、全龄”的文体活动需求。

绿色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底色。按照 “公园绿地+体育休闲”模式,西咸新区还将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

公共交通也是“十项举措”的重点,西咸新区将全面提高轨道、公交绿色出行比例,三年内将建成地铁16号线一期、智轨线2条,全方位保障居民便利出行、产业人口快速通勤。

宜居宜业相互促进,宜居才能宜业。

新区将加快标准厂房、科研用房、写字楼等创新载体建设,持续完善《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按照土地集约利用原则及不同产业需求,提升各类创新载体品质建设要求,高起点、高水准建设创新载体。

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是西咸新区的重中之重,“十项措施”布局“一盘棋”,围绕人才服务和产业发展,以高品质的商业配套和现代生活设施,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提升新区城市形象和品质,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完善、足够的创新载体空间,助推高校实验室到现代工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可以预见,这十条措施将全面提升西咸新区城市配套功能到2023年基本实现“功能完备、保障一流、宜居宜业”的高品质西咸,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带动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