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幅50%——西安市定点口腔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体服价格调控落地实施

为保障人民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缺牙修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口腔种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开展了覆盖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工作。

口腔种植价格大致包括医疗服务价格+种植体系统价格+牙冠价格三部分。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以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进行,贯穿口腔种植中“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费用全过程。目的是“把过高的种植牙费用降下来”“让名目众多、雾里看花的种植牙收费规范化、透明化”“挤掉种植牙带金销售、买卖客源的虚高空间”。具体如下:

一、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

自3月15日起,我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全流程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最高限价为4171元;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调控最高限价为3337元。(附件1:陕西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xlsx )

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最高限价

包含:种植全过程的诊查费、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用的总和。

不包括: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种植体和牙冠等耗材费用。

二、组织开展种植体集中采购

自4月20日起,省际联盟种植体系统集采结果在我市落地执行,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平均降幅55%。(附件2:口腔种植体系统中选产品基础信息-汇总(公示).xls

集采前价格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诺保科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奥齿泰、登腾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左右降至770元左右。

三、启动牙冠竞价挂网

自4月20日起,牙冠竞价挂网结果在我市落地执行,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平均挂网价格降至300余元。(附件3:口腔牙冠竞价挂网产品公布表.xlsx

综合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种植牙集采落地及牙冠竞价挂网三项措施,单颗种植牙总费用有望控制在6000元-7000元以内。

公立医疗机构和承诺参与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的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公示表(356家)

公立医疗机构(41家)

承诺参与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的民营医疗机构(315家)

参与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存在部分加价的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公示表(9家)加价率已标红,请广大患者参考选择。

以下情况需提醒注意:

未在以上公示名单中的医疗机构,未参与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未承诺接受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存在价格风险,在此提醒广大患者谨慎选择。

专项治理举报电话:12393

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致广大医疗机构的一封信(公立医疗机构).doc

致广大医疗机构的一封信(民营医疗机构).doc

致广大口腔种植患者的一封信.doc


信息来源: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