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类、乙类、丙类药品分别是什么?

一、甲类药品

“甲类药品”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价格或治疗费用较低的药品。参保人使用甲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及分担办法支付。

二、乙类药品

“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或治疗费用略高的药品。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纳入“乙类药品”管理。参保人使用乙类药品时,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支付标准,先由参保人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分担办法支付。省级医疗保障部门按国家规定纳入《药品目录》的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纳入“乙类药品”管理。“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的比例由省级或统筹地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定。

三、丙类药品

“丙类药品”是除了上述两类外的药品。对于丙类药品,由个人自费负担。

在医保三大目录中,医保药品目录分为“甲类”和“乙类”。“甲类”“乙类”所对应药品的报销方式有所不同。此外,医保药品目录外的药品(丙类药品)依照相关规定医保基金不予支付,需要全额自付。

那么,应该怎么查询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呢?

首先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点击“查询服务——药品分类与代码”。

其次在跳转页面内,输入想要查询的药品名称,点击“搜索”。

最后待页面加载完成后,向左滑动页面,直至页面显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处停止,查看“甲乙类”一栏所标注的信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