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探索实践教师“订单式”培训助力教师队伍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有效提升,西咸新区以学科素养提升为主题,依托区域“名校”资源,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短板”进行精准指导,按照“一单一案”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着力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与课程实践能力。“订单式”培训实施以来在区域内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健全西咸新区教师培训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精准调研培训需求,优化完善顶层设计

针对“新课标”和“双减”政策对教师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西咸新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加强教师培训需求诊断,采取“线上问卷+座谈交流”形式,分层次、分学段对全区3824名教师、校园长及教育管理干部进行调研;设置“开放性题目”,广泛听取一线教师建议,精准把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以“聚焦课堂、问题导向、关注差异、注重实效”为目标,确立西咸新区教师培训发展思路,构建“一个中心+N个基地”载体,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引领,区域“名校”为基地,打造区域教师培训的实践基地、研究基地和示范基地。健全“集中+订单式+校本研修”培训体系,构建分学段、多层次、专业化培训模式,聚焦学科素养提升创新开展“订单式”培训,聚焦课程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强化重点学科领域,打磨高质量培训课程

结合区域教师队伍实际和教育发展需要,学习浙江地区“订单式”教师培训经验,制定西咸新区教师“订单式”教师培训方案。由教育部门主办,学校承办的原则,统筹学段均衡及学校专业特色,设置参考选题,由教育部门发布“培训订单”,各学校选择擅长学科领域,确定承接意向,制定承接方案。经过对承办主体及培训方案的综合考量,在征集上报的30个项目中最终确定11个培训主题,培训内容涉及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幼儿园主题课程的园本化培训、小学数学作业设计能力提升、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提升、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发展、STEM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初中英语听说教学设计培训、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初中学科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施及高中新课标学习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为保障培训开展成效,由新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资金专项予以保障。

三、创新教师培训理念,聚焦课堂精准提质

幼儿园主题课程的园本化培训以“集中培训+阶段赋能研训+成果汇集”三个阶段构成,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互动研讨等模式,持续巩固提升培训对象课程领导力、保教管理及专业引领能力,建立课程资源信息平台,汇聚所有培训课程案例、游戏案例、课程故事资源,实现全区域共享。编制形成课程书目,为区域幼儿园提升课程质量,搭建课程体系、追求内涵发展的载体及参考书书目。

初中数学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以“双新”背景下的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目标,围绕教师在新课标时代教学最急需、最薄弱的方面,采取“专家报告+任务驱动+评议指导+订单式作业”“理论培训+实际操作”“创意设计+成果分享”等方式,激发教师培训积极性,在活动参与中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校本研修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一次函数与正比例函数》教学设计为“培训成效评价单”,及时检验学习成效。

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发展通过来自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三个学段的三位骨干教师同课异构—共上八年级《昆明的雨》一课。从各自学段出发,精准把握教学目标,以生为本凸显学生主体,由课内向课外延展,在共读共研共感中体现学段衔接,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养。培训以小学、初中、高中语文贯通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为切入点,以专家微讲座为提升点,打通学段衔接中的壁垒,增进区域间、校际间、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对深入探索学段衔接,构建高质量语文教学体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四、构建专业评估体系,实现“三个一”发展目标

为了及时、科学、客观对每一期“订单式”培训成效进行评价,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邀请省内知名行业专家、校园长及教师代表对每期“订单式”培训项目活动组织、培训效果及时跟踪评价,并作为授牌的重要依据,致力于实现“三个一”发展目标。授牌一批培训基地,对于综合评价较高、反响较好的学校进行集中授牌,作为西咸新区教师学科素养提升培训“基地学校”。培育一个骨干梯队针对全年11期“订单式”培训参训对象,通过一次培训、常态研讨、长效追踪,对参训对象教学实践能力进行动态评估监测,西咸新区骨干教师梯队。打造一支“培训师”队伍优质学校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发展、培育一批西咸新区教师培训的“自生力量”,通过实行“师徒制、导师制”,实现“传帮带”效果,助力新区基础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