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校园·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校园安全工作培训会

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学校、医院安全防控和应急能力,10月23日上午,新区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新区校园·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校园安全工作培训会。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校园、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新区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孙豫炜对近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及校园、医疗卫生领域安全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沣西新城教育卫体局局长杨勇、沣东新城实验学校校长吕晓希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陈默在讲话中强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关于安全稳定各项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更是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弄通弄懂其中深层次的含义,抓紧抓实教育卫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安全监管责任。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松懈麻痹思想;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敢于攻坚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好安全稳定。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既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更要全力做好教育卫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要让全系统、全社会都了解三年行动的内容和任务,通过行动来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要认清当前形势,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以周边省、市、县区发生的意外伤亡事件为戒,警钟长鸣,牢记教训,时刻铭记安全生产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各新城一定要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多采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确保成效。

三要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以下九个方面用力: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常态化落实平安建设各级监管责任。三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是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应急演练。五是查漏补缺健全机制和出台标准。六是加大安全稳定的宣教力度。七是加强校园预防欺凌防暴力工作。八是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九是加强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工作。要继续以“攻坚战”的坚定决心、筑梦人的责任担当、奋斗者的务实作风,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为推动新区教育卫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随后召开的校园安全培训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安全顾问卜晓黎以《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基本方略》为题进行了校园安全培训。

b4ce43c2766fcb2647823c1ce70713c - 副本.jpg

本次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区1100多名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和教师在线上实名注册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