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医疗 惠民生,绘就空港医疗新画卷

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空港新城着力构建医疗健康新格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如何让人民群众方便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下功夫,以基层卫生为重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全面提升辖区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编制《空港新城医疗卫生发展规划》,实施卫生技术人才招聘计划,通过劳务派遣形式为基层卫生院招聘医技人员57人。

20200805_112111_000.jpg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北杜卫生院完成新址装修建设及搬迁工作,获得“西咸新区群众满意医院”称号,启动太平中心卫生院向二级医院服务能力改造提升,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20200805_112111_001.jpg

联合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辖区非法行医黑诊所每季度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及宣传活动,与辖区所有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卫生监督检查,净化了市场秩序,营造了健康安全的就医环境。

20200805_112111_002.jpg

与咸阳市中心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服务协议”,弥补了辖区母婴保健专业技术人员的薄弱。

20200805_112111_003.jpg

按照“优化配置、填补空白”原则,建成幸福里、阳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21家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提升,3家数字化接种门诊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引进的三级医院(空港医院)建设顺利、二级综合医院(北港医院)已建成并投运,确保群众享受便捷就医服务。

20200805_112111_004.jpg

建立与税务、街办、医保窗口联合办公、信息共享机制,采取线上线下便民缴费模式,全面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83856人参保及1285条异常数据处理工作,工作经验被新区推广应用。

20200805_112111_005.jpg

落实贫困人口医保“一站式”结算及大病救治工作,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线,转变工作模式,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机APP签约服务模式,实现一对一、面对面随访服务,贫困人口、65岁以上老人全面落实免费健康体检。

20200805_112111_006.jpg

有序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义诊宣传、预防艾滋病“六进”及疾控“八大”等行动,联合妇联开展“妇女保健知识大讲堂”,女性两癌筛查4302人,展现了基层医疗卫生系统人员“百姓健康守门人”职业本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空港新城经受了一场公共卫生安全的严峻考验。

面对疫情,从局机关到卫生院、村医,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人员全部放弃休息,全面深入社区摸排,有序开展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关卡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杀、卫生监督、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密接人员流调等工作,组建6支医疗救助应急运转队,全天候负责机场、辖区发热病人、中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复工复产重点人员、隔离管理人员核酸送检等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随着空港医院顺利开工建设,北港医院建成并投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幸福里、阳光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空港新城医疗资源的统筹规划不断完善,在全力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水平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开始向乡村覆盖上下联动、衔接互补、城乡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收获了辖区居民的满满赞许,真正做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