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和“办事窗口” 搬进文化站

“真没想到!不用去医院,不用去便民服务站,在家门口就完成残疾认定,还办完了‘两项补贴’的手续。”近日,前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双照综合文化站办事的群众时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1.jpg

文化站内几名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大伙办理业务,原应在医院诊疗的医生也“上门服务”在文化站里忙碌着,“医院”和“办事窗口”搬进了文化站。文化站里坐满了闻讯而来的群众,他们相互热切地聊天、拉家常。

以往,残疾认定需要到指定医院进行。像咱这身体,交通不便、行动不便。”“到便民服务站再办理补贴还得找人带咱一块去。以往最少也得折腾两三天才能办理完的事,今天一会儿就办完了,文化站离得近,院子里还能碰见熟人聊天,这就是串了个门还把事给办了,一举两得,应该是一举三得!

2.jpg

原来,为了方便辖区内的残疾群众办事,双照便民服务站特别邀请咸阳市中心医院医生来双照综合文化站为辖区残疾人集中免费认定,同时核查“两项补贴”享受情况。工作人员对前来现场认定的残疾群众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初步确定他们伤残具体情况。随后将其引导至相对应的评残鉴定处,由专业医师进行分析诊断,作出科学的鉴定。

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大家演示了利用手机在微信公众号申报业务的操作流程,并将所需的纸质申请表、情况说明等材料,按照特定格式制作成模板,群众填写时只需将个人信息进行替换即可。“掌上办” 和“填空式”服务方式获得群众好评。

把大厅“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为辖区内残疾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集中认定共持续了6天,为9名残疾群众办理了“两项补贴”,帮助500多人查询了“两项补贴”享受情况,为多名前来咨询者答疑解惑。

3.jpg

同样,“零跑腿”“上门办”服务也在其他区域开展: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组建起了13名专职工作人员构成的网格员队伍,以楼栋为基础为网格员划分服务区域。每名网格员负责区域内基本信息采集、社会治安防控、政策法规宣传,同时围绕计生、民政、社保3大类共10项便民服务事项,主动代办,靠前服务。自4月17日队伍组建以来,网格员已主动上门为幸福里居民帮代办老年优待证、高龄复审、养老缴费等各项业务百余件次。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干街道便民服务站也为辖区内特殊群体开展办理业务“零跑腿”服务。便民服务站通过积极开展以帮办、代办为总抓手,坚持线上服务标准化,线下服务针对性的工作模式,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等人群上门服务,开展采集信息,进行面对面认证,帮办、代办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相关业务160余件,其中发放老年优待证46人、办理养老保险认证39人,普及生育、高龄、社保等相关政策70余人。

(阳光报记者缑青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