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亮相西咸新区!

随到随检、机动灵活、现场检测。近日,西咸新区首台移动P2+核酸检测车在泾河新城投用。

3月23日上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广场西南角,一台格力移动P2+核酸检测车不远处,前来采集核酸的群众间隔一米排成一队,按顺序等待工作人员扫码录入信息……

这台检测车长12米、宽2.55米、高3.7米,由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主导研制,经行业专家论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车辆经第三方检测确认合格。实验室集5G环控系统、高通量样本制备、核酸提取、PCR扩增、空气净化系统等于一体,车厢内防护等级达到BSL-2生物安全实验室水平,整车具有安全可靠、高效便捷、机动灵活等特点,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时可快速响应。对已采集的样本进行即时检验、检测等工作。

格力移动P2+核酸检测车基于自行式车体平台,在疫情突发时可快速响应,即需即走、即停即用;在疫情后可根据使用需求改装为医疗公益车、下乡医疗服务车等,避免车体闲置。

泾河新城永乐中心卫生院检验科科长陈康介绍,这台检测车日检测能力2000管,按10:1混采,一天可检测样本20000人份,“与传统核酸检测实验室相比,移动P2+核酸检测车充分发挥了随到随检、机动灵活、设施完备等特点,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标本转运所需时间,能够更快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大大提高了泾河新城核酸检测能力。检测车智能化控制系统先进,操控方便,室内温湿度调节灵敏,也给检测人员提供了较为舒适的工作环境。”

目前,格力移动P2+核酸检测车已相继服务于广州、香港、成都、洛阳、珠海、长沙、赣州、石家庄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自3月12日在泾河新城投入使用以来,该检测车已累计完成3000余管(60000多人份)检测任务,助力新区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