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支队举办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体能尖兵挑战赛暨第二届“火焰蓝”消防运动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面检验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岗位练兵成效,推动队伍各级新质战斗力提升。3月12日至13日,西咸支队举办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体能尖兵挑战赛暨第二届“火焰蓝”消防运动会。

此次体能尖兵挑战赛以总队、支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按照《2024年冬季执勤岗位练兵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固本强基、提质强能,以战斗力为标准,以打的赢为目标。赛前,支队党委专题研究挑战赛实施方案,灭火救援指挥部统筹安排、严密实施,各大队群策群力、全面保障,各级指战员踊跃参赛,全区共80名消防指战员参加了5000米跑、3000米跑、1500米跑、4楼绳索攀爬、单兵实装CrossFit、200米游泳、100米消防障碍、60米肩梯登楼、2分钟跳绳等10个单兵项目以及班组实装CrossFit1个团体项目。

挑战赛期间,贺小宇支队长、屈刚政委到场观摩指导、鸣枪开赛,对竞赛组织、安全管控、后勤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灭火救援指挥部成立赛事组委会,下设裁判组、仲裁组、保障组、安全组等工作机构分工协作、严密组织;马海洋副支队长全程跟赛,现场指导各项赛事实施。各赛区严格按照作战训练安全相关要求,设置赛场安全员和救护车,完善后勤保障,确保竞赛活动万无一失。

在竞赛场上,全体参赛队员奋勇拼搏、争分夺秒,发扬“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的勇气和“敢打头阵、无坚不摧”的锐气,全体裁判人员认真履责、秉公裁决,充分展示全区消防救援队伍阶段性练兵成果和西咸消防敢当人先、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和过硬作风。竞赛期间,支队还组织各大队、站主官和指战员代表现场观赛,为参赛队员加油助威。

挑战赛结束后,支队在各赛区隆重举行了颁奖典礼。支队领导、承办赛区大队、站主官等嘉宾为获奖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送上了鲜花,与参赛指战员合影留念。

此次挑战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有力实践,全面检验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冬训练兵成效,砺炼了指战员血性胆气和顽强作风,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赋能的效果;同时推动队伍各级进一步树牢了主责主业意识,将练兵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营造出“人人当尖兵”的练兵氛围。

下一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对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新质战斗力要求,瞄准“练精兵、谋打赢、砺血性、强保障”,进一步树牢“训练即打仗”理念,立足灭火救援实战要求,设难训练条件、设险训练场景、设严训练标准,优化训练组织,改进训法战法,全方位提升训练质效,努力打造一支反应灵敏、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本领高强的西咸消防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