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寓教于乐|西咸消防开展2021年寒假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

为深入落实冬季火灾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要求,确保全区师生家长平平安安过寒假,近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部署开展寒假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推动校园、家庭形成消防安全教育互动格局。

 消防+教育:协力推进 提升工作站位。寒假前夕,支队主动对接教育卫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西咸新区寒假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地消防和教育部门任务分工,合理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指导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放假前彻底清查火灾隐患,并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降低校园火灾风险,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线上+线下:创新形式 延伸宣传触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辖区实际,本次专项行动适当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为师生家长打造消防安全移动“云课堂”。支队精心策划制作了《寒假消防安全告知书》和原创寒假消防安全科普小视频,内容包括寒假期间中小学生居家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容易忽视的家庭消防隐患和应急逃生自救知识,并由各级教育部门对接学校发放和组织观看,确保全面覆盖辖区11万名学生,将安全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31.jpg

理论+实践:寓教于乐 丰富教育内涵。寒假前,各新城小型站消防员、消防校外辅导员深入50余所学校,配合校方和老师召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课,面对面讲解火灾事故危害、灭火器使用方法、科学报警流程、常见消防标识等消防安全常识,积极引导师生通过所学消防知识排查家庭火灾隐患,通过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扑灭初期火灾实地操作巩固学习成果,消除火灾隐患,着力提高师生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下一步,支队将强化同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寒假期间利用新闻媒体、新媒体发布居家、春节消防安全提示,通过组织各类消防宣传活动促进学校消防教育和家庭消防教育相结合,实现教学、吸收、运用的分层次递进,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