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深入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实战拉动演练

为全面检验和进一步提升队伍应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处置能力,1月6日,西咸消防支队深入沣东新城宜家家居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灭火救援指挥部、通信分队、战保中队、王寺东街消防救援站、建章路专职站、建章路小型站共计15车50人参加演练,交警、医疗、市政等社会联动力量配合开展演练。

现场设定宜家家具二层货架区域发生火灾,楼内有两人被困,现场有大量浓烟。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启动固定消防设施,同时拨打119报警。

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集沣东新城大队王寺东街消防救援站、建章路专职站、建章路小型站到场处置,支队通信分队、战保中队随警出动。建章路小型站到场后立即组织前期火情侦察、安全警戒与车辆引导,建章路专职站与王寺东街消防救援站到场后,指挥员根据现场侦查情况迅速制定灭火救援方案:1、沿楼梯铺设水带干线,深入楼内进行火灾扑救;2、破拆营救组在水枪阵地的掩护下深入楼内进行搜救;3、供水组利用市政消火栓、洒水车对消防车进行补水;4、排烟组利用固定排烟设施和排烟器材进行送风排烟;5、高喷组对外部火源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蔓延;6、各社会联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作战,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火势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员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要求全体指战员:一是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优化作战力量编成,细化力量调派方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 二是深入开展贴近实战的熟悉演练,切实摸清单位内外情况。组织实地实装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通信联络等情况进行充分熟悉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要切实做好作战训练安全工作,及时总结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严格遵守作战训练安全规定,确保作战训练现场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