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晨曦,冉冉升起——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西咸支队在行动!

GG9A6213.JPG

周一早晨7:30,全体肃立。“出旗!奏乐!敬礼!”升旗仪式是西咸消防队伍每周一清早的“不见不散”,夏日酷暑难挡、寒冬呵气成霜,全体指战员着装严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无比自豪和骄傲,心中被激起的是作为一名消防人的使命和职责。

旗风所向,在国旗下成长。

三年多来,西咸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国庆、春节及重要节日也不例外。升起来了,国旗升起了西咸消防员的爱国热情,升起了指战员对各项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升起了支队对正规化建设的决心。

正规化建设管理是队伍发展的永恒课题。支队建立正规的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坚持教养一致,训管结合,培养优良作风和严格纪律,为队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障,真正立起了机关模子、基层样子,切实做到机关有速度、基层有后劲,深入推进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定制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截至目前,支队共修订、制定了五大类30余项规章制度,从营门标牌、库室标牌、制度标牌,到办公家具、物品摆放、宿舍内务,定格定物定位。专职消防员、文员量化考评,消防员管理、晋升淘汰测评考核,让每个人明确自己的定位和工作职责,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消防梦。

抓管理。从操课纪律、请假销假、人员着装、查铺查哨、物品管理等方面抓起,建立电子、礼仪哨位,对每日值班、在岗、到岗人员进行早晚视频点名汇报,对“人、车、酒、赌”等重点环节进行不定时视频抽查,将队伍管理规定进一步具化、量化、细化;改变以往年终考核"一锤定音"的机制,实行按季考核,将基层、机关的全年目标责任细化到每个季度,杜绝年底补资料、弄虚作假的现象。

从指战员队伍风纪、日常养成等方面抓起,严格落实队伍风纪检查和讲评制度,开发钉钉智能办公系统、人脸识别访客系统,抓好常态管理、突出细节管理,全面助力正规化建设工作,为全体指战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立起干事创业的消防风尚。

强战力。建成训练塔、室内体能训练馆,开展初战控火操、百米梯次进攻操、深井救助、烟热训练,积极寻求提升消防指战员实战能力方法。首创刚性课表,解决了基层训练无序,制定“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比武、每月有考核、每周有测试”练兵模式,第一时间公示测试成绩,重塑全员练兵、科学练兵、实战练兵的训练秩序。针对周训练计划规定训练科目,内容涵盖本周理论学习、单兵体技能等。每月制定详细考核计划,根据当月训练内容确定考核科目,月初分赴各基层单位开展考核工作,检验上月、促进下月练兵工作,掌握真实、准确的练兵工作动态,共考核指战员4000余人次。每季度组织开展支队比武竞赛活动,注重全员消防技能过硬,在全年四季度比武竞赛中,来自机关、大中队不同岗位和年龄段的600余名指战员针对20多个科目进行同台竞技,有效激发队伍的练兵活力。

做品质。健康消防、营养膳食,支队大胆破题、大胆实践,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实现物业化餐饮保障;拴心留人、凝聚人心,设立“五个文化阵地”、红门影院、消防科普馆、心理发泄室、机关农场、家属来队公寓、独立餐厅、书咖、健身房等。一队一品、自成一格,用品质消防保证战斗力的持续提升。

正规化建设的路,是漫长的。坚持!才能走完

正规化是消防救援队伍提升战斗力的首要任务。五年间,支队建成了“1+3+5+X”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各类高精尖车辆装备器材列装一线,先后承办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暨小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实战拉动演练”,向全省介绍了“西咸经验”和“西咸模式”。当下,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坚持以“按纲建队,科技赋能”为导向,将智慧消防建设嵌入到西咸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开发了实战化指挥调度平台、火灾防控平台、队伍管理平台和装备管理平台,大数据、AI智能、5G等技术,并将其全面运用到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促进队伍转型升级走得又快又稳。

每一个西咸消防人的心里,都有一面属于自己的国旗。国旗赋予西咸消防一种坚守的职责,国旗是西咸消防人内心深处的陪伴,国旗为西咸消防队伍建设指出了赢战方向。让五星红旗见证我们的誓言,西咸支队将继续从点滴入手,将正规化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常抓不懈。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高效有序得彰显西咸支队转型升级的速度和力量,更好地为新区国家创新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西咸消防的正规化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