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一季度消防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消防宣传一季度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和琼色局长关于加强灭火常识宣传教育批示有关要求,结合新区、总队对消防宣传工作的具体安排,2021年一季度以来,支队扎实开展社会面火灾防控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队伍锐意进取、奋发向上新形象,应急宣传工作保持了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


“五进”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持续发力

支队紧密围绕“人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思想,积极创新举措,精准靶向宣传,以“进家庭”、“进社区”为抓手,聚焦“三清三关”、“十四运”、“校园消防安全”和春季火灾防控宣传教育,精心策划开展春节、元宵节、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寒假、开学季、“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宣传活动40余场,惠及10万余名群众,持续带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开花。

与此同时,支队充分凝聚3000余名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社区宣传大使等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消防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其宣传纽带作用。其中在茯茶小镇景区开展的元宵节主题宣传活动,将“猜灯谜”的传统风俗融入消防科普,注重与群众深度互动体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被央视报道1次。

新媒体平台宣传硕果累累

以全媒体中心为核心创作引擎,支队拍摄制作了《别挡》和《新年礼物》两部原创消防安全主题微电影、60余部原创宣传短视频、10余部原创消防安全提示公益广告、8部西咸新区网格化消防入格事项培训视频和30余张原创消防日签海报,在春节、元宵节、寒假期间等通过“双微一抖一头条”新媒体平台和辖区数万个楼宇电视、广告机、建筑外墙LED电子屏进行推广发布,助力辖区火灾防控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高了消防宣传覆盖率和知晓率。

在队内宣传方面,拍摄制作春节指战员拜年视频和花絮集锦、指战员《年夜饭》视频和“三八女神节”系列短视频,并首次应用vlog形式记录宣传指战员春节执勤战备和文体娱乐生活,生动展示了西咸消防救援队伍忠诚履职、爱岗奉献、亲爱团结的良好风貌;代表陕西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抖音平台“蓝朋友体能十级挑战赛”,与福建总队等兄弟单位积极联动,收获网友热情点赞;对总队专家团西咸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十四运”比赛场馆示范检查、冬季岗位练兵、小型站防火巡查工作等重大会议活动和队伍管理建设工作进行常态化宣传报道。

截至目前,支队共发布微信订阅号文章160余篇(其中原创40余篇),最高单篇阅读量近2000次;原创微博210余条,最高单条阅读量176万次;今日头条上稿100余次,发布抖音短视频46条,实现了原创作品质量、数量双提升,全面树立起西咸火焰蓝奋发拼搏、躬耕实干的新年新貌。

社会媒体宣传稳步推进

一季度以来,西咸支队持续受到中省级和新区主流媒体聚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等栏目先后播出了西咸支队《景区喜乐闹元宵 西咸消防送平安》和《陕西一男子钓鱼被困坝底 野外垂钓需谨慎》2篇新闻;《中国应急管理报》以《陕西西咸新区加大防火巡查力度 致力提升全区消防安全治理能力》《西咸新区帮扶指导严把安全关》等为题对支队火灾防控、队伍管理工作进行了5次宣传报道;陕西电视台1套、2套对支队抢险救援、社会救助、队伍建设、社会面火灾防控等内容先后报道55次;在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部法制报、搜狐、腾讯等媒体先后发声100余次,西咸新区管委会消防专栏上稿43篇。

接下来,西咸支队将不断创新思路,在坚持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的基础上,着眼“进家庭”组织策划全区消防安全示范家庭创建、家庭消防知识趣味比赛等一系列社会化宣传教育活动和小型站特色巡查宣传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升级支队级全媒体中心建设、消防主题公园建设、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围绕建党一百年、十四运、119消防宣传月三个重要时间节点,谋划特色活动,推动全年消防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