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加速指挥调度“智能+”转型升级

为加快推进新区城市消防指挥中心转型升级,适应新时代应急救援“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立足现状,从细处入手,深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全区部署建成智能指挥系统,实战指挥平台基础业务基于一张图,包含战备值守、应急指挥、重大安保、辅助决策、应急准备、系统运维、作战终端七大功能模块,实现灭火救援的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和一张图决策。

智能指挥系统

灭火救援指挥的要求是科学果断、动态精确,在出警途中,利用指挥平台推送处置要点、安全提示、数字化预案等作战信息。指挥中心综合运用4G单兵、公安道路监控、北斗车辆定位等技术,规避限高限宽、单行、拥堵等情况,科学规划路线,不间断跟踪出动情况,掌握出动车辆的行驶位置。各参战力量可以利用移动终端,一键导航至警情地点,选择最优路径,查看指挥中心推送的处置要点、安全提示与数字化预案,明确停车位置和任务分工,提前查询警情地点周边的消火栓等资源分布情况。通过移动端信息共享互通,显著提升指挥中心、全勤指挥部和各参战力量之间的指令传输效率,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力量预先展开和到场快速处置。

首战力量到场后,第一时间询问现场人员,详细了解火警情况,迅速按照前期推送的数字化预案部署作战力量,运用图传设备,实时回传现场情况。全勤指挥部、通信分队到场后,迅速依托指挥方舱搭建“一部六组”前方部指挥部,启用指挥系统,与后方指挥中心和现场救援力量实现联通。现场指挥部利用系统查询对应类型的专家、分析研判危化品理化性质、测算用水量、泡沫量,用数据分析辅助指挥决策。升级后的实战指挥系统解决了由于系统功能限制导致的指挥中心缺乏对现场的感知力以及数据信息传输能力问题,解决了灭火救援基本上成为现场指挥员的“独角戏”,没有形成指挥合力问题。

按照正规化建设要求,支队立足科学研判,先后建成功能齐全的信息化指挥中心,实现了可视化调度、集成显示、短信网关、视频监控等功能,通过营区远程监控、车辆GPS定位系统、对讲机和4G单兵图像传输系统,实时掌控“出动、到场、出水、救人、控火、归队”等关键作战环节,全程跟踪警情处理情况。实时监测重点场所火灾情况,推广运用3D数字化预案系统,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情况,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集社会联动单位开展远程会商,通过APP及微信群及时推送安全提示及灭火要点,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辅助决策机制。

联调联战工作机制

为了充分体现“大应急”合力,针对大型灾害事故,2020年,西咸新区管委会出台了《应急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将全区应急力量纳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在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设立全区应急指挥部,确立了西咸支队对全区应急力量的调度权、在灾害事故现场的指挥权,以及对应急救援演练的组织权,进一步强化了“主力军”地位。

西咸新区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应急救援力量两级响应单位为:一级单位是应急局、公安局、各企业专职消防队等,接入支队指挥调度网,通过专网下达调度命令;二级单位是电力局、天然气公司、水务公司、中心医院、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等。

支队配备350兆基地台及对讲机,通过无线对讲机下达命令,指挥中心每日进行呼点,每月总结通报,每季度组织联调联战单位进行演练。根据灾情发展需要,支队向一级联动单位,应急局、公安局、西咸中心医院发布出动命令,执行疏散警戒、综合协调、伤员救护等任务,并向环卫、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等二级响应单位值班人员发布命令,执行供水、破拆等任务。

自投入使用以来,西咸支队智能指挥系统结合实战需求进行了多方面的升级完善,优化应急响应、分工协作、指挥调度、前后方协同的指挥流程。通过机制与技术的结合,做大做强指挥中心,将全区综合队、专职队和小型站统一接入指挥调度网,配合公网集群系统,实现对全区“1+3+5+X”四级灭火救援力量体系的全覆盖,基本达到“精准化接警调度、全过程感知控制”的目标。截至目前,实战指挥平台共接入有效警情764次,对接数据374194条,移动作战终端共加入人员649名,有效提升了全区消防队伍灭火救援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