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组织召开2021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会

为稳步推进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持续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自主管理机制。3月31日,西咸支队组织召开2021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会,新调整的20家一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全区11家高危火灾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调整明确西咸新区一级消防重点单位的通知》,各单位参会代表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刘念龙副支队长就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要清醒认识当前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消防工作的严峻形势,正视单位内部消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自改”的“闭环式”管理。二是隐患自查,全力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苗头。要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七加一”措施,对于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消除,严格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三是联勤联动,切实提升灭火救援处置能力。要按照“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3分钟”的基本要求,建实建强微型消防站,加大与辖区小型站之间的联勤联动,优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灭火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四是广泛宣传,全面深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严格落实每半年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抓紧抓实新入职和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强化重点部位消防安全“三提示”,充分利用电子大屏、楼宇视频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提示警示宣传片,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会议结束后,各单位表示将认真传达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单位内部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