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实战:西咸消防持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为切实做好应对大震大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点多面广、全域备战、快速响应”等优势,解决“断网、断路、断电”条件下“突不进去”“传不出来”等实战难题,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应急通信综合保障操为契机,展示模拟“三断”前提下的通信保障能力。


灭火救援现场的应急通信保障是智能指挥调度的关键,在断网、断电、断路的极端环境下,应用各类卫星设备,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是唯一的途径,依托静中通指挥方舱、动中通卫星通信车,建立卫星链路,整合各种通信设备和手段,搭建现场指挥部,满足各级指挥部视频会商、调度研判的功能需求。微波卫星便携站,可以实现在天线对星完毕后,继续前突1KM,快速拓宽侦察范围;卫星电话,保证一线人员与指挥部最基础的语音通信;系留式无人机,通过配备地面供电模块,保持8小时以上持续悬停在最高100米处高空,有效的解决了复杂战斗现场的照明、通信、视频传输问题。各级指挥员可实时查看火场整体态势,并根据需要查看关键部位情况。通过热成像功能,查询着火点、搜索被困人员位置。在山区等断网、断电场地,用系留无人机挂载350M基站,实现信号覆盖,起飞后,相当于在现场搭建了一座100M高的通信基站,解决现场指挥部与各参战单元的指挥调度难题。需要深入地下等封闭、无信号区域作业时,应用Lte自组网系统,实时回传复杂环境内部情况,让各级指挥员了解内攻状况与战斗员安全状态。警情结束后,智能指挥系统会汇总分析接处警全过程记录包括灾情信息、状态信息、火灾文书、调派联动等过程数据,提升战评、复盘科学性。

近年来,支队严格落实应急部、部局、总队部署要求,以推动信通工作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以优化完善通信保障体系为动力牵引,攻克难关,充实通信保障力量,配齐器材装备,强化实战拉动,进一步适应了“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需要。据统计,目前支队应急通信保障队伍22人,配置16架无人机、6辆助力小推车、12部卫星电话、19套单兵图传和布控球,强化开展适应性和研讨型测试训练20余次,开展实兵实装、多部门“联合通信”演练6次。

下一步,支队将树立“消防救援通信先行”的理念,继续在锻造过硬通信队伍、丰富通信保障手段、提升实战通信能力方面下功夫,紧抓“实建、实训、实战”环节,瞄准打赢制胜目标,持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通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