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快乐学消防——西咸消防支队巧借“开学季”上好“第一课 ”

全民共迎“十四运”,蓝焰助力“开学季”。9月1日,西咸消防支队联合新区教育卫体局、消防志愿者走进高新一中西咸第一小学,开展以“大手拉小手 快乐学消防”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第一课”。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人员向师生们讲解校园及家庭防火用火、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在实操互动环节,消防员现场介绍演示各类消防器材装备用途、性能及使用方法,组织师生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同时,邀请新区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演示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巧,理论与实操并重,提高师生自救、互救技能。

此外,200余名小学生登上消防宣传车,争先恐后地体验119报警、高层火灾逃生、VR模拟灭火等消防“高科技”,引发阵阵惊叹声。

校方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师生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切实提升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希望此类活动多多举办。”学生们兴奋地说:“消防员叔叔讲得生动又形象,我要把手中的消防宣传单页拿回家,将今天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一一讲给家人听。”

此次活动是深化“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为广大师生注射了消防安全“预防针”,有效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以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全力护航“十四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