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积极做好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为全面提升队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西咸消防支队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一是全面研判部署。支队结合全区冬季灾害事故特点和实际,修订完善灭火救援等级力量调派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气候提升调派等级,坚持一点报警、多点调度、多线并进,一次性调集足够力量和装备,有效处置灾情。

二是组建专业队伍。支队按照总队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组建方案要求,组建1支支队级雨雪冰冻灾害应援专业队和4支站级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专业分队,先后开展实战拉动演练3次,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强化执勤战备。支队强化第一出动和初战控制,支队全勤指挥部严格落实值班规定,接到命令,遂行作战。强化应急联动,提升指挥层级,启动与气象、交通、医疗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确保联合处置高效。

四是加强装备保养。支队各执勤单位对车辆装备进行了全面检查保养,落实车辆水泵、液压系统、注水口、阀门等部位的保暖措施,严格落实早晚车辆、器材发动保养制度,杜绝车辆“带病上路”、装备“带伤作业”。

五是开展业务学习。支队举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理论授课,按照“按纲施训、科学统筹、固强补弱、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性开展业务训练,确保指战员了解掌握冰冻雨雪大风降温特殊天气进行长时间作战的应对方法。

六是落实安全措施。支队各级加强作战训练安全管理,严守各类灭火救援灾情处置规程,严格落实监测、防护、隔离等防疫措施,严格落实灭火救援现场统一指挥,确保灭火救援行动安全,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