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地震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提升地震救援实战技能,提前筹备总队“三秦使命·2022”地震救援演练,4 月13日,西咸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灾害现场模拟里氏7.0级地震情况下,某地发生大面积建筑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压。“灾情”发生后,支队立即启动《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调动支队级轻型地震救援专业队赶赴“灾区”施救地点,战勤保障中队、通信保障分队遂行出动。

到达集结地后,所有参演人员携带72小时自我物资保障装备开赴“灾区”。救援力量到达指定位置后,在指挥部的指令下,按照预先设定区域搭建指挥调度、作战指挥、餐饮帐篷等营地,同时各救援分队清点救援装备,全面投入地震救援演练任务。

演练过程中,霍宙副支队长对各参演行动队救援装备、72小时自我物资保障背包进行细致检查,要求队伍要时刻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准备,强化备战意识,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

通讯畅通是救援作战成败的关键。通信保障分队从实战需要出发,建立应急通信网络,开展音视频组网、卫星电话应用、无人机侦察、4G单兵图传系统等作业,确保了前方救援现场与后方指挥部语音、图像、信息互联互通。后勤保障组克服种种困难,对车辆停置、帐篷搭建等方面进行安排,合理调派人员进行作业。

此次演练准备工作,立足辖区内防震减灾形势,突出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实战难点,全程导调考评,进一步检验了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精准调度、快速反应、专业处置、协同作战的能力。

下一步,西咸消防支队将持续开展“全要素、全实战”拉动演练工作,进一步磨砺队伍、完善机制、查找短板,做到全区消防救援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