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明确三级消防安全工作职权

西咸消防支队紧盯消防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紧紧抓住新区及新城机构和职能优化调整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出台《西咸新区消防安全工作职权划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清晰、上下协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为加速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抢抓新区改革契机。《意见》根据《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西咸新区及各新城职能和机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精神,立足新区改革实际,坚持“新区抓全面、新城强发展、镇街强治理”的思路,先后两次征求意见24条,由新区管委会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厘清了三级消防安全工作职权清单,为新区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了政策依据,确保在新区层面能够及时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新城层面能够有充分权限在开发建设一线担当作为,在镇街层面能够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厘清各级权责划分。《意见》遵循“属地监管、行业监管、权责清晰”三项基本原则,按照新区、新城、镇街三级管辖区域明确责任边界,将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火灾事故调查等4个方面消防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为26项具体内容,明确了新区层面统筹负责全区消防工作,新城层面负责建设工程领域、各类招商引资企业、新城所属国有企业消防安全工作,镇街层面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负责新城职能范围之外的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着力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新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精准助力基层治理。《意见》将镇街督导、考核纳入新区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为夯实消防安全“五大”责任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将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消防所,建立了新城与镇街之间的议事协调统筹机制,为有效延伸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触角,将风险隐患消除在“末端”提供了精准助力。目前,全区19个镇街已全部提级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行业部门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台账底册,按计划有序有力推进各项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