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多措并举推进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西咸消防支队结合季节特点和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全力筑牢春季消防安全壁垒。

科学研判,突出重点。春季天干物燥为火灾多发季节,加之气温波动大,大风天气时有发生,火灾危险性较大。支队充分认识到当前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汲取各类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扎扎实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力保平安。

强化监管,消除隐患。各新城大队结合春季火灾隐患特点,联合下属小型站及消防所,深入住宅小区、学校、农村等地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严整治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督促辖区社会单位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认真做好本单位的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等工作,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完善防范措施,不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广泛宣传,提高意识。支队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微信群发、朋友圈推送等方式持续宣传普及三清三关、电动车火灾预防等消防安全常识;发动消防宣传员和志愿者深入辖区重点单位、沿街商铺和社区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张贴消防科普海报,宣传春季消防安全知识重点,有效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联合辖区企业、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广泛宣传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知识,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