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全力开展“小火亡人”专项整治行动

为遏制“小火亡人”多发势头,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西咸消防支队充分发挥镇街消防所组织优势和消防队伍的专业优势,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全力打造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新阵地、新防线。

联管联控,延伸治理触角。主动协调应急管理、网格办等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建立信息共享、互帮互助、相互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消防工作例会制度、消防工作考核制度和领导带队检查机制,形成风险共查、隐患共治、责任共担的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模式,不断延伸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触角,在“末端”一线将风险隐患彻底消除。

扫街入户,推动治理深度。积极对接街办汇报村(居)民自建房消防管理工作,明确工作责任。联合各包村干部、网格员、基层民警,深入辖区自建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临时工棚、重点建筑工地等进行全面排查,扎实开展“入户式”检查。各镇街消防所消防安全管理员每日利用智慧消防手机APP,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扫街式”巡查,发现较大隐患问题及时推送消防监督员处理。聚焦高层住宅小区,重点解决消防车道、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和易燃可燃物堆积等“顽疾”。镇街消防所成立以来,共巡查社会重点单位4429家,督促整改隐患7360处。

瞄准痛点,强化宣传力度。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宣传,坚持“以案说法”,结合近几年来小火亡人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详细讲解隐患排查、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教育引导群众关注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与新媒体平台,学习更多消防知识,提醒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身边存在的各类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