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参加总队“三秦使命·2022”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政治工作纪实

为进一步锤炼消防救援人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西咸消防救援支队以“三秦使命·2022”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为契机,多举措强化战时政工实效、助推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提质增效。

夯实党建根基,为队伍明方向。出征仪式上,屈刚政委向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庄重授旗,要求全体人员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上,牢记职责使命,分秒必争、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时刻为民奋战。贺小宇支队长带领全体参战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战地政工组坚持“救援任务推进到哪里、遂行政工覆盖到哪里”的理念,第一时间在驻守营地设置党建阵地,结合战斗编组,组建临时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学习支队党委政治动员、战时政治纪律要求等内容,研究部署遂行政治工作,并迅速商讨作战方案、部署作战任务。

营造舒心氛围,为队伍添活力。“灾区群众需要我们!”“快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希望!”遂行政工组的呼喊自始至终回荡在队员耳畔,通过拉歌,播放音乐,加油鼓劲等方式鼓舞士气。“道路崎岖、山高水远,但我们的队伍斗志昂扬,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在遂行政治工作开展期间,为缓解参战队员在救援现场作业出现的压力,鼓舞队伍士气,战地政工工作人员利用作业休息间隙以集体畅谈、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以及战地故事分享活动,缓解队员心理压力。

挖掘典型事迹,为队伍树榜样。在救援现场作业间隙,贺小宇支队长与霍宙副支队长为现场参战队员授党员突击队队旗,佩戴党员突击队标识,让党员突击队队旗在前线救援阵地醒目位置高高飘扬。战地政工组及时跟踪了解参战人员的战时表现,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和好人好事,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带动身边人,使每名消防救援人员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经临时党委批准,支队1名同志在此次拉动演练“一线”中脱颖而出,火线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