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深入华油运输有限公司开展“六熟悉”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支队全勤指挥部灭火作战指挥能力,强化天然气罐车泄漏事故处置水平,4月29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灭火救援指挥部人员、通信保障分队、战勤保障中队以及辖区大队、救援站业务骨干深入华油运输有限公司开展“六熟悉”工作,实地观摩学习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危化品槽车及储罐处置流程。

霍宙副支队长一行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首先了解了华油运输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运输分类、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随后开展专项熟悉调研,了解掌握储罐、装置和各类运输车辆不同罐型、操作箱内各设备的基本技术性能参数、工艺流程、构造特征等辨识方法。在认真听完负责人的讲解后,全体人员在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对该单位针对槽车泄漏、车辆倾翻、泄漏燃烧等不同类型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程序和手段进行了深入探讨、实操,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霍宙副支队长对此次熟悉情况进行了讲评,他要求全体人员:一是针对此次专项熟悉工作要开展讨论、反思,从全国多起天然气槽罐车事故救援处置案例中分析,结合处置要点、新区地域特点、执勤实力,明确处置对策,提升灾害处置现场应变能力;二是掌握辖区危化品情况,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石油化工装置、油气储罐区、装卸区、加油加气站的调查熟悉,进一步研判辖区危化品灾害事故形势,同时强化安全防范、安全施救意识,坚决确保出动安全、行车安全、救援安全;三是扎实开展危化品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要认真修订完善危化品灾害事故救援预案,细化应急响应和力量调派方案,加强同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定期同企业消防队开展联合演练,积极主动做好应对灾害事故的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