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圆满完成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复训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搜救犬队伍管理、训练和实战能力,近期,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南方片区第一期搜救犬及训导员运用技术复训班,西咸消防支队4人4犬参加本次复训。

本次复训共计45天,共计200课时,本着学习本领、提升能力的原则,西咸消防支队赴训人员从基础理论、基础服从、基础技能、实战合成训练、队列会操等全方面、多角度开展学习及实操,珍惜专业教练技术指导机会,全方位培养搜救犬及训导员的综合能力,提升训导员实战经验,促进搜救犬队伍良性发展。

赴训人员根据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紧贴搜救犬训导员岗位职责和形势任务要求,围绕基础训练、实战训练、案例研讨等方面的培训主题,科学编排训练科目。在为期45天的培训过程中,赴训人员严格遵守组训单位各项制度,全力配合教学安排,深抠培训细节,落实培训要求,每周定期两次对办公区、生活区、犬区集中防疫,定期组织学习掌握训练安全防护知识和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防事故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赴训人员创新“理论+研讨”、“操场+现场”、“实训+竞赛”训练方法,坚持在实装、实景、实战环境下锻炼队伍专业能力,重点模拟在地震、泥石流、狭小空间等恶劣条件下,巩固开展箱体搜索、废墟搜救、野外搜索等基础科目,有针对地开展山地丛林搜救和夜间搜救、狭小空间救援等特色实战模拟科目,力求贴近救援实际。同时,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积极开展携犬三公里跑、环境锻炼等科目训练。通过学员间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有效激发了学员彼此间“比学赶帮超”的热情。

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全体参训人员均顺利通过复训结业考核。其中张鹏同志以全优的考核成绩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展现了西咸消防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赢得了基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西咸消防支队搜救中队全体参训队员表示:此次复训是搜救犬训练工作的一次有效提升,更是对训犬成果的一次全面考验,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严抓细抠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各项技能都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为今后的圆满完成各项搜救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