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并肩咸阳消防支队深入长庆石化分公司开展“六熟悉”工作

为切实提升支队全勤指挥部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能力,加强西咸、咸阳两地消防队伍石油化工火灾灭火救援联合处置能力,5月11日下午,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咸阳消防救援支队深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开展“六熟悉”工作。支队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灭火救援指挥部人员、通信保障分队、战勤保障中队以及辖区救援站业务骨干参加。

咸阳长庆石化公司地处陕西省咸阳市东郊,毗邻西咸新区,占地面积1505亩,原油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生产装置17套,辅助装置12套,拥有两条原油管道、两条航煤管道,一条天然气管道,具备铁路、公路、管道油品输送能力,是典型的燃油加工型炼厂。

期间,霍宙副支队长一行首先在厂区负责人带领下来到中控室观看了厂区宣传片,听取了关于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运用以及应急疏散预案等情况的汇报。随后,进入生产装置区,重点掌握了各类生产装置的名称、年产规模、主要物料、装置高度及灭火剂等。实地熟悉中,全勤指挥部人员跟随厂区技术人员进入到储罐区,实地查看了油库油罐的分布分类、油罐储油量、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消防用水、灭火泡沫等灭火剂的储量和使用情况。同时,对照危化品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现场研讨了油类火灾扑救技战术要点,对预案中发生灾情后的车辆调派、火情侦察、力量部署、车辆停放位置、进攻疏散、紧急撤离路线、拟采取的战术战法等问题进行了完善。

“六熟悉”工作结束后,霍宙副支队长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向全勤指挥部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重点单位熟悉。针对化工类企业、大型商市场、高层商住楼等场所开展实地“六熟悉”,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更新档案资料,并结合各单位实际设置危险灾情研究对策和方案,现场模拟排兵布阵,提升指挥作战能力。二是强化相关信息收集。消防救援人员要掌握消防水源、安全疏散通道的数量以及室内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对于发现的隐患及时处理,落实好各项灭火救援的准备工作,切实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初战控火成功率。三是确保工作成效落实。通过开展“六熟悉”活动,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要认真记录,避免“走过场、完任务”形式化心理,要切实加深对辖区重点单位情况的掌握程度,确保将单位熟悉情况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