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全省青年五四奖章

共青之团,耀耀荣光,炬曰五四,擎之以昂——庆祝西咸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全省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经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决定,授予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授予陕西优秀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是广大青年消防救援人员铁心向党、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也是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深化“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的集中展现,在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这份崇高的荣誉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2015年7月,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成立,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以“内修心、外树形”为目标,为广大青年消防救援人员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传承服务精神,擦亮为民初心。支队引领广大青年消防救援人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高举雷锋精神,与辖区7家养老院、14名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看望慰问。建立28个为民服务站配备充电器、热水、纸巾、测压仪等便民物品,全面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满意度。

聚焦主责主业,守护一方平安。支队立足本职岗位,苦练过硬本领,守护一方平安,2022年以来共接警出动827起,参加各类社会抢险救援129起,火灾扑救430起、社会救助188起,挽救人民群众财产215余万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筑牢安全底线,时刻保民平安。支队成立19个镇街消防所,指导镇街行业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指导村(居)委会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承担消防检查、执法、宣传等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消防资源功能,延伸基层火灾防控触角,解决基层消防管理难题,进一步完善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真正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

时刻严阵以待,坚守防控底线。在“十四运”消防安保期间,全体参战消防员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勇当主力军、奋战主战场,采取超常措施、付出百倍努力,确保了全运会消防的绝对安全,完成了消防安保“赛前无大火 赛中不冒烟 赛后防反弹”的目标。

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闻令而动、守土尽责,组建抗疫突击队,青年“火焰蓝”在隔离酒店执勤点、物资转运、消毒消杀现场等抗疫一线连续奋战,用最美逆行诠释当代青年“火焰蓝”的责任和担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陕西消防实现立标示范战略目标的现实考验,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表示,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风雨兼程中愈加奋勇,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只争朝夕、敢闯敢试的拼劲,勇于创新、担当作为、加压奋进,让初心绽放出动人心魄的耀眼光芒,为推动西咸消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为西部立标准,为全国做示范”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