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开展村(居)民自建房无预案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5月11日,西咸消防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迅速行动,积极谋划部署,全面开展自建房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霍宙部长全程参与此次拉动演练,设定火灾事故类型。

灭火救援指挥部针对农村自建房周边交通道路狭窄、水源缺乏、逃生通道单一的实际困难,充分研判特殊环境下的灭火救援工作,按照“模拟实战、三随三实”的原则,突出全员实装、实兵、实战,分岗位、分作战单元的无预案实战化演练。灾情设定从难从严,在最不利点模拟自建房发生火灾,建筑内部有多名被困人员,真实还原实战环境。

演练过程中,各参战单位充分利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出动快、到场快、展开快的特点,发挥政府专职消防站和消防救援站联动优势,紧紧围绕接警出动、力量编成、途中指挥、到场评估、安全管控、初战处置、侦查探测、人员搜救、现场警戒、力量调整等重点处置环节,立足实战,采取“多个科目联演、多种任务设置、多项技术协同、多种队伍配合”的方式,强化各时段实景实装演练。

演练结束后,霍宙副支队长组织全体参战人员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支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瞄准实战需求、优化演练模式、打造精兵劲旅,加强技战术研究,不断提升队伍的灭火救援攻坚打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