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在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西咸消防救援支队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练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式、参与式”,“敲门入户”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强化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进社区消防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在秦汉新城周礼佳苑、渭柳佳苑、西电社区等地,秦汉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精心准备了消防宣传资料、宣传横幅和宣传展板。在宣传咨询点,宣传人员向市民发放了包含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开展火场逃生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以及各类家庭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资料,组织人员“敲门入口”上门指导如何开展隐患自查、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小常识,讲述地震成因、紧急避震、自救互救以及民房抗震设防等防震避震知识。

进企业安全培训提高防患意识。搜宝中心2楼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周边蔓延。参战人员迅速出动,根据现场情况侦查组、内攻组、破拆组,救援组分工明确,沉着应对,默契配合,通过火情侦察、排烟降温、内攻灭火、外控蔓延等行动大火被扑灭。防灾减灾日当天,沣东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灭火演练及火场逃生模拟体验等环节。活动中,消防宣传员详细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组织活动参与人员体验灭火器如何灭火。

进校园疏散演练教会逃生技能。“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空港、泾河、沣西大队通过与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紧密协作,深入辖区学校组织师生学习应急知识,通过消防器材装备使用现场展示,体验模拟灭火和开展地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让师生与消防进行“零距离”接触,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树立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变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声急促的警报声在黄冈中学上空响起。“地震来袭,开始紧急避险。”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只见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或抱头下蹲,或用书本护着头部,或就近躲避到课桌下;几分钟后,学校突然出现新的灾情,惊魂未定的师生们刚刚经历“地震”后又将面临“火灾”的考验,在教学楼内突然浓烟滚滚、火烟四起,“老师同学们请注意,教学楼二层发生火灾,请老师同学们迅速离开教室……”发生火灾后,学校立即通过广播向全校师生通报火情,同学们则运用掌握的逃生自救技能,有序地跑出教室。

在学校操场上,消防救援人员对师生们的逃生疏散过程给予了肯定和点评,对在地震与火灾中逃生自救的区别进行了强调,随后,组织学校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为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强化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泾河消防救援大队为黄冈中学近千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此外,西咸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据统计,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支队及各大队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开展各类疏散逃生演练80余场次,重点单位、广场、酒店等地LED显示屏及大型户外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数以万计的群众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有力地提高了消防知识宣传覆盖面,让消防安全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巩固提升了社会面火灾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