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聚合赋能推动“一短三快”初战机制改革

自“一短三快”初战机制改革以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面落实部局及总队会议精神,坚持把初战机制改革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来抓,本着“务实见效、可学可用”的改革理念,按照“从板块上突出全面性,从内容上突出专业性,从细节上突出规范性”的要求,以“一短三快”为切入点,贯彻“一网统管、一键调派、一体联动”总体思路,边探索边改革边完善,实现初战和“救早灭小”能力显著提升。

调派更“准确”。利用智能接处警系统“自动定位”服务功能,实现灾情精准定位,准确率高达80%以上,大大压缩接警时间。转变过去“先询问、后调派、再跟踪”的传统模式,升级为“边询问、边调派、边推送”的接处警新模式,同时在编成调派方面,实现“智能调派”和“一键式”调派作战单元,与以前相比,派警时间至少快20秒。

出警更“便捷”。利用联动预警、警铃信号的长短结合、前置出动车辆信息语音播报等方式,让指战员快速进入战斗状态、快速区分警情类型、快速掌握出动车辆,联动车库门同步开启、APP同步警情代替纸质出车单,节省出动时间。全面开展适警化改造,优化功能库室,推行“先登车后着装”的出警模式,开展途中着装训练,提升出警速度。智能指挥平台融合最新路径规划算法,根据警情车辆位置及灾情地址,针对拥堵、限高、限重等道路情况,对接新区“一路护航”规划最快行驶路线。完成支队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警情信息的双向闭环。

作战更“规范”。在行驶途中,站级指挥员依托指挥终端实时接收警情信息、处置要点、安全提示及查阅预案,根据预案和警情推送信息按照“清单式指挥、程序化作战”的要求下达作战任务和进行力量部署。规范车辆号员乘坐位置及任务分工,从车辆编队、装备编配、人员编号、作战模式等四个方面优化初战控火作战编成;同时将器材箱内装备归类标识,与号员乘坐位置同侧摆放,下车快速展开,形成初战合力。

处置更“高效”。各消防救援站按照“2+1”的模式,组建突击小组,携带热成像仪、导向绳、备用气瓶等进行内部搜救。同时,在外部通过架设拉梯、利用登高车、云梯车打开外部救人通道救助人员。支队编制了2+1乘2的进攻模式,即一组3人,2名战斗员1名指挥员兼安全员,携带2具备用空呼,另一组3人在入口处做好替换和应急准备。安全员在救援入口处设置安全管控区,检查每一名进入人员防护装备完好情况,并进行时间监控、提醒,确保救人灭火第一,科学安全施救。

态势更“全面”。以5G蜂窝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为基础,搭建5G消防救援无人机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与消防业务的深度融合。警情发生后,新区7架无人机可扮演先锋角色,按照飞行半径7-10KM划分网格化区域,飞抵网格区域边缘需3分钟左右,率先进入灾害区域,提供整个灾害现场的俯视图,方便指挥员全面掌握现场态势,为被困者争取更多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