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全面开展泡沫灭火剂实战应用测试和熟悉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充分发挥装备效能,近日,西咸消防支队组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泡沫灭火剂实战应用测试和熟悉工作。

组织学习研讨。支队组织战训大讲堂,从泡沫灭火剂的定义、性能参数、特点、分类、注意事项剂实战应用到泡沫释放方式及喷射器具、火场持续供液、应急操作等方面讲解了泡沫灭火剂及喷具的基础知识。结合辖区灾害特点,针对石油化工、大型商业综合体灾害类型进行了现场想定,对灾情设定、侦查研判、泡沫灭火剂使用、泡沫管枪、泡沫钩枪选择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与灾害推演相结合,夯实了指战员知识储备,达到了预期效果。

开展性能测评。此次测试活动旨在强化车辆装备的实战应用,按照车辆装备摸底、性能参数熟悉、集中开展测试的程序,对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车载炮及泡沫类器材进行了实地测试。重点对不同型号泡沫管枪、中、高倍数泡沫发生器等在不同压力不同泡沫比例下的喷射灭火情况进行对比测试,为立足实战、充分发挥车辆装备的作战效能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

坚持实战实训。支队依托现有器材场地,利用油槽点燃柴油、汽油,通过真烟真火的实景化展开,让消防员理解泡沫灭火剂的灭火机理及不同射流方式产生的作用。最后就泡沫灭火剂在实战中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做到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边训练边改进,通过实操进一步树牢战法理念,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