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火焰蓝”——千名大学生加入西咸新区消防志愿者队伍

“我志愿加入学生消防志愿者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关注消防,无私奉献,锻炼自我,勇于实践。”5月18日,西咸新区沣西消防救援大队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志愿红、火焰蓝携手筑安全”应急演练暨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

作为志愿者主力军,当代大学生在消防志愿者工作中一直担任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针对这一特点,西咸新区沣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发动千余名大学生加入消防志愿者这支队伍。

活动中,大队宣传员仔细为学生了讲解消防应急疏散知识及注意事项,校方也安排各学院辅导员、保安、物业管理人员等进行疏散路线引导,全体大学生新生积极配合,在急促的消防警报声中,俯身快速疏散,有序疏散到室外空旷地带。

集合后,校领导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十分中肯的点评,在认可大家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的同时,对部分不认真对待的同学也提出了严厉的提醒,教导大家要重视安全,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随后,沣西大队宣传员也对演练过程提出了专业的点评,宣讲了校园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呼吁大家多了解消防,参与消防。

此次活动中,该校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已达1000余人,分别分布在15个学院,以点带面开展消防工作,目前队伍仍在不断壮大当中。

下一步,西咸消防支队将以消防志愿者队为依托,开展学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适时组织学生开展人员疏散演练,健全校园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强化消防宣传渗透力,增强在校师生消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消防志愿者工作,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