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开展新能源汽车 “六熟悉”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强化新能源领域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6月1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霍宙率领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灭火救援指挥部人员、通信保障分队、战勤保障中队以及各辖区消防救援站业务骨干深入西安市临潼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开展新能源汽车“六熟悉”工作。

李鹏伟院长首先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理论课,从新能源汽车分类、驱动方式和国内外先进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讲解了最常见的纯电动汽车,对纯电汽车车辆结构、电池电压、电池串并联方式、储能密度、高低压分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带领全体人员电池进行试验区参观调研,对特斯拉、丰田普锐斯、比亚迪E5、比亚迪E6、奇瑞、吉利等实训整车的车辆结构、气囊分布、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等内容进行实地讲解,并就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断电方案、个人防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霍宙副支队长对此次“六熟悉”进行总结,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将平日对新能源汽车的调研、报告、“大讲堂”等理论与实际作战相联系,做到学用结合;二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火灾特点要针对性的制定预案,确保遇到此类型火灾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三是针对实战中存在的技术短板,不断加强技战术积累和经验总结,有序推进队伍整体建设和战斗力提升,为应对综合灾情做好常态化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