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圆满完成科技周宣传活动

全国科技周活动开展以来,西咸消防支队严格按照总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全国科技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创新思路、精心谋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科技周消防宣传活动。

“点对点”部署,高站位谋划科技周宣传。支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周活动,将活动开展作为春夏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各大队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科技周”活动为契机,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和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着力加强火灾预防能力。

“面对面”培训,全面提高群众消防意识。泾河大队联合新城安监部门共同开展“减轻风险灾害,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的防灾减灾线上培训宣传教育活动,培训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采取现场授课、讲解案例、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空港大队从智慧消防培训会入手,主动作为,邀请辖区21家社会单位开展智慧消防培训工作,技术人员通过PPT形式结合实例操作演示,将“智慧消防”远程监控联网系统应用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消对外”开放,搭建桥梁充分拉近距离。秦汉、沣西、园办大队邀请学生、企业工作人员走进消防科普馆,通过观看典型火灾案例展播,学习消防警示标志、初起火灾扑救、人员疏散逃生,模拟地震屋、烟雾逃生、家庭火灾逃生VR等逃生演练,通过趣味性互动体验掌握基本自救逃生能力和消防安全常识。

“一对多”交流,拓宽渠道提升宣传质效。支队充分利用社会单位LED显示屏、QQ微信交流群等方式进行消防宣传。利用LED显示屏在各商场、重点单位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广场、体育馆等单位进行滚动播放消防宣传知识;利用QQ交流群、微信群,一对多地进行互动交流,实现了信息发布、业务指导、沟通交流等功能集于一体同步进行,极大地方便群众,提升了宣传效率;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发布消防常识、常见火灾隐患,以及社会各界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这种非常直观、简捷的交流平台,有效推进了全国科技周消防宣传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活动15次,出动消防宣传车18辆次,发放消防宣传科普书600本,各类媒体、户外视频刊播公益广告、提示字幕8000条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益群众13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