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以工会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

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会成立以来,在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探索符合西咸队伍实际的工会建设经验做法,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消防救援人员谋利益、办实事,为队伍凝心聚力谋发展提供强有力后盾。

党委重视,引领正确方向。支队党委始终坚持以指战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工会服务事业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支队党委的得力助手、联系广大指战员的桥梁纽带;定期组织召开有关会议,讨论决定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审议消防救援人员集体福利支出等有关事项并监督执行情况;组织全面系统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依法开展工作,建立科学运转、落地见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更好的服务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提供有力保证。

发挥效能,竭诚履职服务。工会严格落实学习、会议、管理等制度,积极协助支持日常工作,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结合座谈会、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切实摸清消防救援人员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把“为基层办实事”真正做到指战员心里;大力挖掘和提炼在各岗位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引领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社会新风尚,收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汇总制订4大类29项服务清单,高标准建成全区28个为民服务站,通过宣传五进、对站开放、志愿服务活动,彰显新时代西咸火焰蓝良好形象。

凝心聚力,共筑温暖之家。突出会员待遇保障,在重大节日以工会名义发布慰问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会员足额发放慰问品。为会员举办集体生日会,发放生日贺卡及蛋糕福利券,做好结婚、生育、生病住院等慰问金发放,切实传达组织关怀;开展系列文体比赛、各类主题活动、文化培训30余次,组建篮球、花式跳绳、瑜伽等兴趣小组,丰富指战员业余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在重大消防安保和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家庭服务队,帮助看护指战员患病亲属、照顾子女,为家庭困难指战员配送生活物资,全力解决指战员后顾之忧;开展各类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送奖到家、送奖到岗”活动10余次,积极协调新区各职能部门推进子女入园入学、家属就业、婚恋交友等问题,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