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联合西咸国际机场召开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及航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工作协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航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6月9日,西咸消防支队联合西咸国际机场召开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及航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工作协调会,西咸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霍宙、空港消防大队大队长马超、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协调中心刘小利总经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协调中心刘小利总经理对前期工作对接、实战化演练、成果体现、固化工作机制及资源共享等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空港大队长马超就航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及参观流程进行了详细的安排,从演练时间、航空器协调、座谈会召开及协议签订等任务进行详细分解。会议重点对开展航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从演练科目、灾情设定、装备配备和人员力量集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会议最后,支队霍宙副支队长结合工作实际,就此次协调会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要深刻汲取“3.21”东航MU5375和重庆“5.12”航空事故教训,全力提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工作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贯穿到各个环节,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强化实战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加强企业消防队伍与国家综合消防队伍航空领域应急合作,进一步提高应对特殊、突发情况时快速反应、统筹谋划、组织指挥、协调配合能力和保障水平,把任务分解到位,同时技术指导要到位,落实演练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密切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势,完善落实联训联战机制,确保机制运行顺畅,实战运转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