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支队召开“平安三秦”夏季隐患清零专项行动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消防救援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加强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士气、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全力以赴打赢夏季隐患清零攻坚战,近日,西咸支队召开全区“平安三秦”夏季隐患清零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由政治委员屈刚主持,支队长贺小宇作动员讲话,支队党委委员、全区消防指战员分别在主会场、大队(站)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霍宙副支队长对 近期“平安三秦”消防安全攻坚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表示:各大队要深刻吸取“4.17”“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统筹部署医疗机构、工贸企业、自建房、城镇燃气、养老、教育、旅游等专项整治工作,细化梳理任务清单,形成“计划表”“路线图”,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要充分发挥新城、镇街消安委议事协调作用,积极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加快推动工贸、医疗、养老、教育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逐一摸排检查,掌握底数现状,强化治理质效。

贺小宇支队长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当前,国内火灾形势不容乐观,五一假期也即将到来,人流、物流密集,社会面消防安全管控风险增大、形势愈加严峻复杂,各层级要清醒认清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来,认真研判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深入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切实维护社会面和队伍内部“双稳定”;二是要针对性强化社会面安全管控。各大队、消防所要精准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和突出风险隐患评估,及时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推动牵头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在扎实开展传统高风险区域和不放心场所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治理的基础上,紧盯节日期间人流较大的旅游景区、商场市场以及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新兴场所,强化行业部门的协同配合,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全力落实靶向管控措施,切实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持续抓好队伍内部安全管理。强化节日期间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做细“两个经常性”工作,针对近期工作任务重、思想波动大的现实特点,高质量开展思想帮扶、形势分析、教育引导、谈心谈话、关心关爱等工作,摸清把准所属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着力加强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针对性管理教育措施;四是要提前做好执勤备战和应急值守。结合当前防汛抗旱实际,作出相应的等级战备部署,优化调整力量调派,采取流动巡防、驻点值守的方式,强化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前置备勤。对重点场所、区域开展分析研判,对不放心不托底场所开展一次熟悉演练,对辖区微型消防站进行随机实战拉动,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检查保养,进一步健全完善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确保器材装备的完整好用。

屈刚政委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细致部署、精心组织、精准落实,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政治担当;二是不打折扣,压实工作职责。各级人员要以“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主动作为”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的战时状态,各级要对标对表抓落实,严格落实安排部署,对照要求、借势发力、压实责任,切实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量化到人,确保全员在岗、全程战备、全力以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严格管理,强化督导问责。队伍各级必须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打胜仗”的理念,一手抓严管理、一手强关爱,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坐实战时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基层并肩作战,确保队伍始终斗志昂扬,树牢“一盘棋”思想的同时,强化监督落实,做实做细政治工作,全力添动力、增活力、保中心,切实为圆满完成此次攻坚任务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