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救援支队两座自动化消防用无人机机场建成投用

近日,西咸消防救援支队两座自动化消防用无人机机场在沣西新城建成投用,作为西部首家消防用无人机机场可实现新区全域定时检测巡航,将高效助力实现“接警时间短”“调度快、侦察快、预警快、图传快”灭火救援目标,应急响应能力和救援效率将大幅提升。

据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霍宙介绍,为适应新形势下消防救援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趋势,西咸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经过深入调研、选址,以沣西新城大队为试点,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两座自动化无人机机场。

“倘若发生火情,按照响应级别,支队指挥中心对所属队站下达出动命令,无人机机场实时接收警情地理信息坐标,根据GPS坐标自动生成航线,处警平台一键控制无人机起飞”,霍宙介绍说。

无人机飞至火情点附近后,利用挂载的可见光、红外摄像机设备进行灾害区域测温和热成像侦察,拍摄的现场画面同步传回机场。机场利用5G通信技术实时将画面传输至指挥中心及辖区指挥员,协助指战员第一时间了解着火点基本情况、着火部位物质和周边水源、路况等,帮助救援人员以最快速度寻找着火点和被困人员,判断火灾发展蔓延趋势,实现指挥中心全程跟踪。

“我们将在年内完成全区10个消防救援站和18个小型站的网格化布点,届时可达到全区高空监测巡防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霍宙表示。

无人机机场的网格化布点既是推动“察、灭、救”无人机编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新区率先实现西部地区“5G+无人机消防救援管理”新模式、新标杆、新标准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推进无人机在“灭”和“救”中的实战应用,为打造新区全覆盖、立体化的消防救援体系打下坚实基础。